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重庆石柱】乡村旅游“飞”出新高度 鱼池镇“悬崖+”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3-09-10 11:57:14 115096
  • 收藏
  • 管理

    【重庆乡村讯】华龙网讯(记者 李成 陶彦燕)今年暑期,重庆市石柱县鱼池镇的乡村夜市走进大众视野,为广大避暑游客带来别样的假日休闲体验。日前,该镇“悬崖+”——“长江之心滑翔伞项目”正式投用,全国各地滑翔伞爱好者接踵而至,感受一场驾着滑翔伞与山野对话、与白云握手的奇妙之旅。

    鱼池镇自然资源禀赋,交通便利。每到夏季,众多游客前往辖区内的千野草场消夏避暑,这为当地发展“悬崖+”经济产业创造了条件。今年以来,鱼池镇采用“以资源引进项目,用项目盘活资源”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打造“悬崖+”——“长江之心滑翔伞项目”为突破口,着力于小市场主体的聚集和培育,因地制宜、多管齐下,做好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据了解,“悬崖+”——“长江之心滑翔伞项目”于今年5月启动建设,7月建成正式运营。除引进公司投资建设外,在该项目动工建设的同时,鱼池镇还整合该镇团结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和合规涉农资金,并将鱼池村和大坪村的森林、土地等资源入股,采取保底收益与经营效益相结合,完善村企利益链接机制,通过村企共建,为走深走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打下基础。

    此外,鱼池镇延伸产业链条,聚小成精壮大集体经济。今年来,鱼池镇确定“悬崖+”发展模式,启动“长江之心滑翔伞项目”为产业链平台,切实发挥好“悬崖+”的作用,引领45家市场主体共同发力,初步形成了一个集休闲、餐饮、住宿、特色小吃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发展体,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多点增收。据介绍,鱼池村岩口夜市为滑翔伞的客人提供停车和特色小吃服务,预估可为鱼池村集体增加收益约15万元。

    伴随着市场主体的扩大,在2024年6月底之前,鱼池镇计划拓展打造研学区、丛林飞跃、音乐餐厅、悬崖秋千、观景平台、下午茶及烧烤区域,同时带动周边村域及民宿、农耕文化体验、“网红打卡”等多领域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悬崖经济”的东风,鱼池镇的高山蔬菜、高山大米、红薯、花生、洋芋、山菇等农副产品也搭上了“顺风车”,成了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的“香饽饽”。

    据统计,今年夏季,鱼池镇实现经营性收入150余万元,带动鱼池村、团结村、大坪村等村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20余万元。同时,鱼池镇的农副产品销售、农家乐、农事体验项目等也“动了起来、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上一页:【重庆綦江】全力打造肉兔标准化养殖基地 助力建设畜牧大区 下一页:【重庆铜梁】山村办自来水站 集体增效益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