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全国资讯联播】吉林省科技小院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09-26 18:42:21 107842
  • 收藏
  • 管理

    【全国优质农业资讯联播】  金秋时节,公主岭市南崴子村稻渔科技小院实验田里,阵阵稻香扑鼻而来,肥美的螃蟹欢快地游走在田埂间,丰收景象尽收眼底……

      和龙市八家子镇桑黄科技小院种植大棚内,整整齐齐的菌段上长着凹凸不平的“金耳朵”,工人们正采摘、打包、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吉林省科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积极发挥枢纽平台作用,深化科技人才资源和产业紧密对接,大力推动科技小院建设。截至目前,经中国农技协批复,吉林省已建成科技小院50个,市(州)覆盖率为100%,县(市、区)域覆盖率为55%。

      建设科技小院 赋能乡村振兴

      科技小院作为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21年和2023年“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分别被写入省委一号文件中。

      近年来,省科协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在中国科协、中国农技协等单位指导下,积极推进科技小院发展建设,广泛组织全省各级科协、高校(科研院所)科协、省农技协及其会员单位,紧紧围绕区域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等需求,精准对接农业科技专家团队,开展科技小院创建工作。

      在建设过程中,省科协找准自身角色定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合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吉林省分联盟,并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号召各地开展小院申报工作;组织高校专家带队走家入户,汇总情况、剖析吉林省各地农业生产问题。在认真总结科技小院模式后,省科协与农业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一起,支持乡村建设科技小院,结合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更好引领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

      与此同时,在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全省科技小院举办科普培训活动600余场次,培训学员5万余人,联系服务农技协406次,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24个。

      一个个科研团队甘愿俯身乡土“自找苦吃”,将黑土地插上科技的秧苗,让田野成为授业的课堂、作物成为生动的教材,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就这样被“种”进一片片充满生机的田野。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桦甸桦牛科技小院的“饲养员”正在打扫牛槽,准备撒料。谷物类饲料含水量不超过14%,大豆及饼粕类、麦麸含水量不超过13%,棉籽饼、菜籽饼、向日葵饼、鱼粉、骨粉等含水量不超过12%……根据科学标准,“饲养员”迅速配料,将饲料放入TMR自动搅拌之后运往牛舍。这里的“饲养员”还有另一个身份——吉林农业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子维就是其中之一。

      “饲料加工、配制、储存、运输,对牛进行定期防疫驱虫,整理档案、建档,这些事得亲力亲为。白天和技术人员做饲养管理,晚上写调研报告,虽然辛苦,但对我们来说,时时刻刻都在成长。”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畜牧专业学生刘子维说。

      吃过早饭,刘子维跟着老师去农户家里做牛疾病防治讲解。一进门,就赶上农户正在把刚出生的犊牛倒立,控羊水。“这是错的,正常生产的犊牛产出前不会用口鼻呼吸,不存在吸入羊水的问题,只要清理口鼻内的黏液就行。”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桦甸桦牛科技小院负责人吕文发教授向农户解释。

      吕文发多年来一直坚守科教一线。他告诉记者,只有走到农业生产一线,才能真正将产学研结合起来,我们把教学课堂搬到牛舍里,目的就是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科技、创新、人才紧密结合,真正将师生所掌握的技术,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

      目前,桦牛科技小院通过科技大讲堂、建立科技长廊、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开展系统培训,累计培训养殖大户和科技特派员等70余人,一批农技推广骨干人才脱颖而出,有力满足了当地肉牛产业对人才队伍的需求。

      “科技小院科研团队长期扎根农村一线,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开展科技服务,既培养农业高层次人才又研究解决了农业生产技术问题。同时,有效连接起了科研人员直接联系农民的便捷桥梁,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业提质增效 农民增产增收

      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现如今,科技小院在吉林遍地开花。

      “保护吉林黑土,养出大虾大蟹”,这是吉林农业大学王秋举老师致力实现的目标。几年来,她带领团队在一线生产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建立了具有吉林特色的“双边沟+分箱式插秧”稻田养殖虾蟹模式,目前已在全省推广近10万亩。

      王秋举带领科技小院学生依托公主岭稻渔农技协和蓝谷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线上技术培训工作,共举办线上培训班33场,培训农业技术人才约1500人次,养殖户近3000人次,小院师生线上答疑及电话辅导等超过80小时。

      紧扣地方产业,以当地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助力产业提质增效是吉林科技小院最鲜明的特色。

      通榆谷物科技小院通过“大学+农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多方合作模式,开展科研、示范推广和社会服务工作。推广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盐碱地改良技术、秸秆覆盖还田技术、玉米和谷子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等,技术覆盖13个村,辐射面积累计超过100万亩。

      和龙桑黄科技小院是全国唯一以桑黄为产业兴农的科技小院。通过零距离对接、零时差指导、零门槛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研发出桑黄茶、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十余种新产品,辐射带动和龙市6个乡镇,规模化栽培面积达2000亩,大棚2000余栋、600余万段,实现直接产值2亿元。桑黄种植已扩展到延边州9镇22村,成为延边州四大特色产业之一。

      目前,吉林省科技小院已覆盖玉米、水稻、杂粮、肉牛、肉羊、黑猪、梅花鹿、白鹅、蛋鸡、蚯蚓、稻渔、桑黄、人参、小浆果、甜百合、果菜、木耳、智能农机等产业类别,在省科协和各有关高校的指导下,科技小院正广泛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推广服务,助力产业发展。



    上一页:四川苍溪:改造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 下一页:【全国资讯联播】山东发布生态循环农业十种模式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