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全国资讯联播】镇原县三岔镇 黑木耳产业让农民端上“金饭碗”
2023-11-08 20:46:31 86180
  • 收藏
  • 管理

    【全国优质农业资讯联播】  近年来,镇原县三岔镇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带动、种植户参与、市场拓展等方式,因势利导,积极培育发展黑木耳产业,以强龙头、创品牌、富群众的发展思路,使黑木耳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

      走进镇原县三岔镇石咀村黑木耳种植基地,一座座拱棚整齐排列,棚内一排排菌棒码放有序,菌棒上扇形木耳争相破袋而出,团团相簇等待采摘。

      “有几棚木耳已经成熟了,我们正抓紧时间采摘,及时进行分拣、晾干。”石咀村村民曹天虎在基地和几个同事忙着采摘黑木耳,他们都是附近的村民,石咀村黑木耳种植基地建成后,他们利用农闲时间在基地打零工,既能照顾家庭,又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

      从平整土地、放置菌包到采摘、晾晒、包装,石咀村黑木耳种植基地每天用工量在20人左右,进入采摘季后,用工量达到100多人,黑木耳产业不仅让种植户增收,还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成为实现村民“家门口”增收的大产业。

      “村上的黑木耳种植基地现有大棚35座、菌棒35万棒,带动当地群众务工2000余人次。”石咀村党支部书记姚翻翻说,黑木耳目前已经进入采摘期,有意愿的群众可以到基地学习技术,结合庭院经济在自家菜园子周围种植,这样既能吃上新鲜木耳,还可以发展壮大黑木耳产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今年以来,三岔镇立足自身,依托区位优势,把黑木耳产业作为特色新型产业来抓,探索建立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黑木耳产业发展模式,黑木耳产业正成为三岔镇极具潜力的新型产业,被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和接受。

      为做好黑木耳产业,三岔镇积极帮助种植大户落实产业帮扶政策,邀请专家现场教授黑木耳种植技术,鼓励群众积极发展木耳种植产业。

      “三岔镇引进庆阳晶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简易小拱棚和露天地摆的方式,在全镇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以低成本保障高效益,群众好接受,技术推广快,有效推进了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和产能提升,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三岔镇党委书记袁涛说。

      “我们采用企业带动、订单式销售模式,前期由公司提供菌棒,中间把种植环节让利给老百姓,后续公司进行保底价收购,群众卖不掉我们保底回收,确保了种植户利益最大化。”庆阳晶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振宇说。



    上一页:【全国资讯联播】期待科技小院在黑土地上遍地开花 下一页:【全国资讯联播】静宁县“良种+良技”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