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富国基金一周观察:地产预期加码,汇率持续反弹
2023-11-27 17:23:10 76707
  • 收藏
  • 管理

    上周A股市场连续第四周维持震荡态势,双创走势承压。北交所股票遭全面爆炒,北证50指数领涨各大宽基指数。整体上看,随着政策预期加码,市场对房地产将走出低谷的信心持续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反弹得到持续,海外资金的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改善,内外双重利好持续验证的态势下,A股市场有望迎来“吃饭行情”。

    第一,北交所成为资金新宠,北证50指数周内暴涨超20%。

    在本周大盘较弱的情况下,北交所一跃成为全市场的热点。周内北交所232支A股中共229支全周上涨,涨幅中位数达32.83%。北证50指数周内上涨20.96%,居市场主要宽基指数之首。拉长来看,自10月24日市场开始反弹以来,北证50反弹幅度达到了39.97%,同样居主要宽基指数之首。在涨幅爆发的同时,北证A股周成交金额也破纪录的达到了599.93亿元,较前周环比增幅达346%。

    10月24日以来A股市场各大宽基指数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截止23-11-24


    北证A股成交额近期急剧放大

    数据来源:Wind,截止23-11-24


    分析来看,开市两周年之际的北交所,最近的确面临诸多利好因素。其一,在经历了本轮暴涨后,当前北交所个股市盈率约18.49倍,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其二,北交所个股中处于新能源、医药、芯片和人工智能等硬科技赛道的个股较多,符合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方向;其三,随着北证A股被纳入中证全指指数样本空间,北交所有望迎来更多的被动资金入场;其四,北交所代码更换工作临近,有望提高股票辨识度,改善市场流动性;其五,沪深两市当前融资困难,有望提升企业到北交所上市的意愿,提升市场的人气。从以上几点来看,未来的北交所A股或许还有更大的行情空间。

    但是也应该注意到,当前正值多家券商鼓励客户北交所开户的考核期,又遇上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集体解禁,本轮行情或带有不小的炒作因素,在当下希望参与北交所行情的投资者应当做好仓位控制和风险管理。

    第二,政策预期持续改善,房地产行情或将走出困局。

    随着金融机构座谈会被进一步解读,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预期迎来了大幅升温。市场普遍预期,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支持,尤其是民营房企和纡困房企的资金支持将面临明确化的要求和指标化的考核;向房地产企业提高信贷的抵押品要求也被预期将迎来下降。

    同时,全国人大对金融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8%,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平均比重4.8%的水平,也高于欧盟成员国平均比重3.8%的水平,说明金融业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空间还很大。受此影响,市场对央行降息降准的预期进一步抬升,实体经济和A股市场的流动性都有望得到改善。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疲软是国内经济复苏的最大拖累项。往后看,预计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地产市场将触底企稳,有望带动整个宏观经济有力反弹。持续好转的预期有望支持A股市场进一步反弹,走出前期的超跌区间。

    第三,人民币汇率持续反弹,A股边际有望改善。

    随着全球流动性拐点持续验证,此前因为美国加息预期而承压严重的人民币汇率上周继续大幅反弹,离岸人民币汇率收复7.2大关,全周收在7.1483,最低达7.1286,达7月底水平,逼近7.1大关。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减弱,预计人民币汇率将持续纠偏,且有望进入持续升值通道。

    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

    数据来源:Wind,截止23-11-24

    此前数个月内,由于汇率承压,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给A股带来了巨大的资金面边际恶化压力。预计随着全球流动性拐点持续验证,人民币汇率有序回到合理区间,中国资产性价比得到优化,外资也将“回心转意”,重回净流入。

    整体而言,在经济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拐点这两重预期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似乎有拐点初现之势,有望逐渐走出底部区域。在拐点得到进一步验证前,可以采用“金字塔式”布局:底层以防守为主,配置高股息、低估值的红利策略,受益于基本面的逐渐修复和预期变化;中间层以稳健为主,左侧布局调整时间和空间较为极致,受益于悲观情绪修复的医药、消费;顶层以进攻为主,可以聚焦于经济增长的供给端改善和新一轮产业周期的崛起,布局相对高波动的TMT科技成长板块,尤其是华为相关板块。

    行业配置思路

    整体而言,在经济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拐点这两重预期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似乎有拐点初现之势,有望逐渐进出底部区域。在拐点得到进一步验证前,可以采用“金字塔式”布局,底层以防守为主,配置高股息、低估值的红利策略,受益于基本面的逐渐修复和预期变化;中间层以稳健为主,左侧布局调整时间和空间较为极致,受益于悲观情绪修复的医药、消费;顶层以进攻为主,可以聚焦于经济增长的供给端改善和新一轮产业周期的崛起,布局相对高波动的TMT科技成长板块,尤其是华为相关板块。

    “红利风格”在低利率之下,高股息的性价比更为突出,而且很多公司还有“中特估”的加持或兼具低估值的特征;

    前期强势的TMT板块在短期遭遇回撤后,值得中期关注成长空间与新的投资逻辑,而本轮最大的新逻辑在于华为新机和智能汽车引发的电子产业链国产化变革,同时华为、苹果等公司近期密集发布新机也已带动消费电子周期走出明显回升态势;

    复苏线主要是医疗保健、汽车、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行业,消费行业随着经济的复苏有望进入一个较好的窗口期,尤其是前期超跌的医疗保健行业,在医疗反腐风暴影响消褪和GLP-1减肥药带来高增长预期的双重激励下,有望迎来较大程度的反弹;

    地产及地产后周期如家电、建材等低估值、低机构配置的蓝筹品种在政策和预期提升之下有望出现交易性机会。

    上一页:诺安基金周观察:市场估值修复机会或延续 后续跟踪四大方向 下一页:场内ETF资金动态:板块估值已具高性价比,中药ETF大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