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理解把握时代价值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枫桥经验”与社会工作交流会综述
2024-01-06 18:25:44 56615
  • 收藏
  • 管理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杰

      近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学习贯彻中央‘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枫桥经验’与社会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及实践特征和实践要求,探索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是什么?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公安厅原巡视员、副厅长金伯中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应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才会国泰民安,‘服务不缺位’才会政通人和。”金伯中说。

      “‘枫桥经验’的时代价值,在于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要求,营造出和谐向善的和美社区氛围与物质、精神双富裕的新格局。”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当前我们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行进在中国式现代化和走向共同富裕的步伐明显加快的新征程上,社会发展迎来五种变化:一是以家庭结构小型化、少子高龄化,人口高流动性,代际关系与亲情关系日益松弛为基本特征的人口结构变化。二是以社会差距带来的社会分层、利益分化、价值倾向多元、个性化需求凸显、新型人际关系与社群网络交错为基本特征的社会结构之变。三是以权益意识与平等观念树立、民主意识与法治观念提升,追求自主参与、过高品质生活为基本特征的时代精神之变。四是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从集体人变成自由人,从熟人圈子到陌生人社会,从单向管理到多元共治为基本特征的社会治理之变。五是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基本特征的技术进步之变。

      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总结了从“枫桥经验”看社会治理的九大基本路径:一是党政主导与多方协同相结合;二是现实社会治理与网络社会治理相结合;三是国家法律规范与社会规范相结合;四是法治方式与其他方式相结合;五是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相结合;六是保障权益归属与规范公权力相结合;七是维护安全稳定与保障改善民生相结合;八是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九是理论武装与科技支撑相结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院)委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陈立认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善于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相结合;要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与社会治理法治化相结合,创新机制为民解忧;要善于把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与注重社会参与结合起来。

      “目前基层的治理环境、治理结构、治理需求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基层治理必须实现从碎片化治理向整体治理的转型,从行政化治理向服务型治理转型,从粗放化治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型,从被动式回应治理向源头预防治理转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坚持依法治理、协同共治、科技支撑、源头治理。”司法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刘振宇表示。

      金伯中则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方法论归结为:党建引领、人民至上、问题导向、法治思维、矛盾法则、强基导向、源头预防、科技支撑。会上,浙江省绍兴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华珺也介绍了绍兴市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参与活力、营造社会氛围,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经验。

      社会组织的活力对于基层治理的作用是巨大的,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如何以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实现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表示,当前我国社会运行正面临新的变化:一是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二是相对单一趋同向多元复杂的社会问题转化;三是强化管制为主的社会管理向不断完善服务的社会治理行政理念转变;四是单纯扶贫救济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服务方式转换。这些变化对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工作是党领导下的一支社会治理的重要专业力量,要加快推进社工理论中国化、社工工作组织化、社工队伍职业化、社工服务专业化、社工经费预算化、社工发展法治化。”陈存根说。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新时代社会工作在根本立场、目标导向、治理理念、工作方法、本质要求等方面都有不少相互共通的地方,应该把两者结合好、融合好,充分学习借鉴和科学运用“枫桥经验”这个“传家宝”“活教材”,持续提升行业专业能力,不断开拓社会工作新领域、新模式、新境界,书写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精彩篇章。

    上一页:最高检与教育部联合发文建立涉案未成年人控辍保学协作配合机制 下一页:人民监督员进行案件监督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