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海南出岛“万元机票” 背后:航司增投运力仍存“堵点”
2024-02-17 17:17:28 35584
  • 收藏
  • 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春节假期进入返程高峰,“海南出岛‘万元机票’”冲上热搜。

    海南作为每年春节的出行热点目的地,承受着较大的交通压力。海南旅游和交通部门此前表示,海口两个港(新海港和秀英港)全面实行小车过海预约制度后的2023年,过海车辆和人数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但未出现大面积拥堵。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与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过海小车实现了100%预约。两位从海南开车返回北京的朋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为前一天琼州海峡大雾滞留了一批车辆,他们2月16日上午从海口秀英港离岛时,也排了较长的队,但总体还比较顺利。

    从海南坐飞机返程,机票也相当紧张。15日,“三亚出岛机票暴涨”登上热搜,部分三亚离港航班的商务舱价格接近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6日中午在航旅纵横搜索2月17日三亚、海口至北京的航班,全价经济舱已基本售罄,商务舱(公务舱)、头等舱机票也所剩无几(个位数)。但值得注意的是,机票在时刻变化之中,偶尔还会“闪现”一张经济舱机票。

    一位民航资深人从业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客观因素制约,假期出岛客流集中在返程高峰这几天,海口和三亚出岛机票紧张且价格高昂的情况,短时间内很难改善。尤其是三亚机场,运力还存在一定的“堵点”。

    海南出岛增投运力

    根据海南省政府官网2月14日发布的消息,2月13日,针对有网友反映出岛机票紧张的情况,海南省旅游主管部门和省旅游协会第一时间联系交通部门和有关航司了解情况。

    据了解,2024年春运海南客流大增,整体同比增长在30%以上,节前进岛和节中节后出岛机票均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2月13日(大年初四)已到达出岛客流高峰,预计客流高峰将持续至2月19日(大年初十)左右。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客流高峰期机票较为紧张。

    来自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2月15日的消息称,为有效缓解春运返程航班紧张等相关问题,民航局已同意增加海南运力,有关航司正在报送计划。

    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于2月16日紧急开通三亚海棠湾至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琼海博鳌机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定制机场专线。

    据新华社消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增加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昆明、西安、重庆等重点客源地航线运力投放,南方航空、海南航空、中国国航、四川航空分别更换宽体机型执飞三亚航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海南航空集团了解到,2月14日至17日,海南航空将在海南地区安排出港航班110班/日,其中海口80班/日,三亚27班/日;并对出岛至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航线,宽体机增配至34班/日,占出港总班次比例31%。

    但即使这样,海口、三亚机场出岛一票难求的局面,暂时也难以打破。2月16日13点35分,记者在某APP查询17日三亚至北京机票,突然闪现了一张全价经济舱机票:

    但13点36分再刷新,则显示“暂无满足条件的航班”,经济舱和商务舱均无余票。

    2月18日三亚至北京,两个航班有票,一个航班是剩余2张商务舱,一个航班只剩1张商务舱。2月19日三亚飞北京,只有两趟早班机的余票较多。海口机场情况与之相似,18日只剩3张商务舱机票,且持续至20日均查询不到剩余经济舱机票。

    为何假期海南出岛机票价暴涨?

    目前三亚飞北京的全价经济舱票价为4440元,商务舱价格为8800-9800元(航司不同);海口飞北京的商务舱价格为8940-10060元(航司不同)。

    登上热搜的海南“万元机票”,应该是指商务舱、头等舱。

    根据民航局规定,自2010年6月1日起,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各运输航空公司自主定价。

    如果说经济舱票价相当于国家指导价,那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就相当于市场调节价,随行就市。海南机票淡旺季的价差可以称得上是云泥之别,淡季最低的时候机票只有1点几折,而国庆和春节假期返程经济舱基本都是全价票,商务舱万元是多年来的常态(2020-2022年除外)。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数据显示,2月以来,该机场每日旅客吞吐量均超7.5万人次,202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10日至17日),该机场计划执行航班2974架次(未包括可能增投的航班数量),预计运送旅客超过63万人次。

    前述民航资深人从业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海南机票价格在假期暴涨,主要还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今年海南春运出行人数同比大增30%以上,这种客流的爆发式增长,给进出岛交通带来的压力也是短时、集中的。

    价格是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的主要手段,需求不断增长,机票价格随之上涨,是正常现象。这位专家称,海南淡季机票打折到2折的时候,航司其实是不赚钱的,而有盈有亏正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运行规律。

    三亚机场运力缓解尚需2年

    需求增长,相对的供应也要增加,这是抑制价格上涨的常识。春节假期以及国庆假期,进出海南的航班架次及其机票数量能否明显增加呢?

    在有限的时间内,增加航班数量,无非是起飞降落的架次更加频密,或者是增加宽体客机的投放。而这些运力的调节,除了空管和技术等因素的支撑外,本质上还受到机场物理空间尤其是机位的限制。

    海南省政府官网的消息称,海南交通和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在节前已多次协调主要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和改用宽体机,目前三亚的宽体机投入已占21%,三亚机场部分机位正在维修,从安全飞行角度考虑,增加运力也较为困难。

    作为本土航司,海南航空出岛至主要城市的宽体机占比为31%,超过各航司平均比例10个百分点,差不多已是极限,短时间内很难再扩容。

    机位数量是客观限制条件。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为例。该机场停机位总数为83个,但其中仅有1个宽体机廊桥机位。2023年1月至12月6日,三亚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201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但到黄金假期高峰,其机位数量仍远远不够用,改扩建势在必行。

    2023年11月20日,三亚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正式开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2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7个E类近机位、3.88万平方米的停车楼、0.45万平方米的站前换乘中心以及配套设施。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3000万人次,总投资约29.2亿元,计划于2025年底建成。

    这意味着,高峰期三亚机场运力偏紧的情况还需要持续2年左右。到2026年春节,去三亚旅游度假的朋友会发现,机票紧张的局面将大为改善。

    上一页:龙年抽好运|初八:大展龙图! 下一页:深度丨 OpenAI掀翻视频格局 AGI真的不远了?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