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春满烟田踏歌
2024-03-22 19:33:40 17970
  • 收藏
  • 管理

      走进湖北省竹山县,滔滔堵河穿境而过,层峦山峰绵延褶皱,发展烤烟产业成为推动县域发展、促进烟农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一年之际在于春,庸城烟区备耕忙。三月的秦巴烟区,机器轰鸣响声不绝,人来人往忙碌不歇,山青水秀的自然美景与田间备耕的忙碌身影撞了满怀。山区满绿,烟田倍忙。

      烟农王太兵是官渡镇新街村的“铁杆烟农”,今年还荣获了“湖北省第二届十佳职业烟农”荣誉称号,于他而言是份莫大的鼓舞。通过种植烟叶,家里盖起了新房子,买上了小轿车,成为远近闻名的“暴发户”。开年以来,他就根据移栽节令倒推育苗时间,率先按下育苗工作“开关键”,为此王太兵主动学习漂浮育苗相关知识,掌握水肥管理、温湿度把控等育苗要点,严格按照标准培育健壮烟苗。与此同时,他又最早谋定“三先”技术落实工作,率先完成开沟施肥工作。“今年竹山县探索试点烟田网格化管理工作,王太兵作为种烟行家里手,有能力承担片区烟叶生产管理重任”,片区技术员说道。

      

      图为开沟后场景

      据了解,像王太兵这种种烟“先行者”,几乎每个片区都有,竹山县今年早谋划、早行动,全面踏起“趁早之歌”。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沟施肥起垄覆膜工作是烟叶生产的重要一环,影响着年度烟叶生产提质成效,关系着烟农的直接利益,一环失则环环失,一处落后则环环被动。“现在推行大垄深栽,平地起垄要达到30公分,缓坡地要达到25公分,陡坡地要有15公分左右”,“开沟的深度要达到10至15cm,行距要在120cm”,这是在全县“三先”技术推进会上反复提及的技术标准。今年竹山县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要点,狠抓关键环节落实落地,驻村技术员通过片区现场会耐心讲解,现场演示,同时以交叉检查的考核方式,对各片区开展专项检查,以检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切实统一思想、严格标准。

      

      图为烟农正在起垄

      目前,各片区均召开了“三先”技术推进会,生产号角已经吹响,各烟区将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强化示范区建设,以点带面,以面带片,辐射所有烟地连片落实,全面踏起“标准之歌”。

      北至大庙,南到柳林,镜头聚焦烤烟人,满是奋斗的喜悦。烤烟人面朝泥土背朝天,一兜灰尘很是常见,再加上山区地理环境恶劣,陡坡地司空见惯,机耕作业十分困难,种烟艰辛可想而知。但烤烟人也有烤烟人的梦想,他们心怀梦想,所干皆风景,脸上永远洋溢着合不拢嘴的笑容。在空旷的山谷间,时常听到歌声回绕,也许这是专属烤烟人独特的乐趣吧。涂发仁告诉我,这几年天气适宜,种烟基础得天独厚,烟叶长势非常喜人,喜获丰收,家里也通过种植烤烟买上了轿车,过上了富足生活,现在干活的精气神十足。一抔黄土,扬起是灰尘,伏地便是营养土。烤烟人与烟为伴,和烟共荣,共同成就,三月的烟区全面踏起“奋进之歌”。

      

      图为覆膜后场景

      行走在春日的烟区大地,满是忙碌的身影,烟区全面踏起了“趁早、标准、奋进”之歌,一路走来,一路感动。于山区烟农而言,烟农们播种希望的绿色,渴望丰收的金色,收获幸福的底色,是丢不起、不能丢的产业;于乡村发展而言,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做大做强做优烟叶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月山区,春满烟田;孕育希望,踏歌而来。(邵雨生 王泽林 肖连波)



    上一页:“税服务”春风送暖 “学雷锋”服务民生 下一页:春检消缺清树障 迎峰度夏稳运行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