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82 关注度
大中水域鱼类寄生虫性疾病防治措施初探
2020-01-30 03:07:11 783254
  • 收藏
  • 管理
    近年来由于干旱缺水,赤峰市有些渔业水域不能适当交换水体,水质不良,导致寄生虫性鱼病的发生。2003—2004年克什克腾旗岗更湖鲫鱼、草鱼寄生锚头鳋并继发细菌性疥疮病;2004年巴林右旗草原水库发生鲢、草鱼中华鳋、鲫鱼锚头鳋和红线虫病;2005年敖汉旗月牙湖鲫鱼寄生锚头鳋并继发疥疮病;2007年翁牛特旗高日苏湖半精养鲤鱼锚头鳋病。近年来大中水面鱼病有逐步蔓延的趋势,损失很大,应予以高度关注。

    大中水面鱼病的治疗成本高,很难彻底治愈,重点要做好预防工作。在渔业生产中必须及时消灭传染源,阻断传染途径。大中水面病原体来源:一是在引进鱼苗、鱼种的过程中不进行消毒,外来寄生虫及病菌的侵入;二是水域自身潜在病原体,长时间不能换水时鱼体的抗病力减弱,病原体就会滋生导致鱼病;三是迁徙的鸟类携带病原体进行传染;四是养殖密度偏高水质条件变坏,导致寄生虫病的发生。

    预防措施:一是严格进行苗种的检疫消毒。所引进的苗种场必须无鱼病史,购进苗种前必须进行检验,发现鱼体有寄生虫、病灶要暂缓进苗。鱼苗投放前须用浓度为20PPM的高锰酸钾,进行30分钟的药浴消毒。二是在水草茂盛的候鸟栖息水域、进排水口处敌百虫挂袋杀虫,阶段性药物浓度达到0.5PPM,可以避免本水域和相邻水域的感染。三是在鱼类产卵场集中杀虫灭菌。可使用0.5PPM敌百虫、1.0PPM漂白粉合剂进行间歇式药物泼洒;对于水草茂盛区域在产卵期间进行阶段性挂袋消毒使之形成稳定的杀虫、灭菌浓度,阻断传染源和传染途径。2005年笔者用此法防治了敖汉旗月牙湖鲫鱼寄生锚头鳋并继发疥疮病,为渔场挽回几十万元的损失。四是全水面药物泼洒。采用常规药物在大中水面进行全面泼洒成本过高,一般企业和养殖户难以做到。2004—2007年间,笔者尝试用西安某生物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速效灭虫灵,治疗岗更湖、草原水库的锚头蚤、中华蚤疾病效果非常好。该药物主要成分为中草药苦参碱,用药量小,成本低,不产生药物残留。岗更湖、草原水库的鱼病至今未复发,2007年7月在高日苏湖用同样的药物和方法进行寄生虫类疾病治疗效果也非常好,综合用药费用不足2元/亩米。

    强化管理:一是责任到人。发生鱼病后责任人要把死鱼及时捞出,远离水体深埋,打捞死鱼的工具每日用2g/m3漂白粉进行消毒。二是加大大规格鱼的捕捞强度,降低寄生虫的寄生机会,减少细菌性病的感染源,使死伤鱼的损失降到最低。

    总之,鱼病必须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上一页:赤皮病的病因及症状怎样?如何防治 下一页:克氏原螯虾养殖池早春管理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