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82 关注度
细鳞斜颌鲴
2020-01-30 23:57:12 783232
  • 收藏
  • 管理
     细鳞斜颌鲴,俗称沙姑子、黄尾刁、板黄鱼以及黄条、黄片等。在分类上属鲤形目、鲤科、鲴亚科。在我国大多数江河湖泊中均有分布,其肉质细嫩鲜美,食料来源广泛,饲养容易简便,作为混养对象,在不增加饲料的情况下,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在鲴亚科鱼类中,常见并能作人工养殖的种类还有园吻鲴、银鲴、黄尾鲴和扁园吻鲴等,但养殖最多,生长最快的要数细鳞斜颌鲴。

      (一)特征特性

      细鳞斜颌鲴体形侧扁,体长而略高,腹部稍圆。背鳍具有不发达的硬刺。头小而尖,吻钝,口小,下位,呈弧形,下颌的角质缘比较发达,常用于刮取食物。腹棱明显,其长度约等于肛门至腹鳍基后端的距离。鳞片较小,排列很密。体色银白,背部灰黑色。臀鳍淡黄,尾鳍桔黄色。

      鲴亚科几种主要种类形态特征较为相似,但都有各自明显的区别。黄尾鲴的腹棱不发达,长度为肛门到腹鳍的1/4,鳃盖后缘有一条桔黄色斑纹;鳍条呈显著黄色。园吻鲴无腹棱;在鳃盖后缘也无色斑;各鳍条均呈灰黑色。银鲴也无腹棱,或只有不发达的腹棱,长度为肛门到腹鳍的1/5;鳃盖后缘有较深桔黄色斑一条;鳍条颜色不同,腹鳍、臀鳍呈杏黄色,其他各鳍呈灰黑色。

      细鳞斜颌鲴属中下层鱼类,平时喜生活于江河干支流水域,到了产卵季节,有一定的短距离洄游现象,上溯至适合条件的产卵场进行集群产卵。产后,亲鱼分散游动,离开产卵场,至秋季有一部分群体进入干流附属的湖泊或支流中进行索饵、育肥,冬季则又返回干流水深的潭穴中越冬。

      细鳞斜颌鲴的食性很杂,自全长2厘米以上的夏花鱼种开始,除摄食少量浮游生物外,主要是腐屑、底泥以及底生硅藻和摇蚊幼虫等底生生物。它在不同类型的水体中,均以腐殖质有机碎屑、腐泥及着生藻类为主要食物。其生长在头两年速度较快,2龄鱼的平均体重可达479克。

      细鳞斜颌鲴通常2冬龄性成熟,生殖季节在华中和华南地区为4―6月。成熟雌鱼的体重变化在415―1100克以上。平均每千克体重的鱼怀卵量为20万粒左右。产粘性卵,呈浅黄色。产出时卵径为0.8―1.2毫米。雄鱼在生殖季节,有珠星出现。在人工饲养的水体中,也可以自然繁殖。

    (二)繁殖技术

      1、自然繁殖

      细鳞斜颌鲴自然繁殖的要求条件不高,一般只要有一定的流水刺激,即使流速在0.2米/秒左右也可产卵。因此,在有流水河道的水库、湖泊等自然水体中,引种细鳞斜颌鲴,一般都能自行繁殖,形成天然种群。在繁殖季节,适当注意繁殖保护,可以扩大种群维持稳产高产。

      2、人工繁殖

      雌雄鉴别:在生殖季节,在雄鱼头部、鳃盖、胸鳍和鳞片上,有白色追星出现,体表比雌鱼粗糙,轻压腹部能挤出乳白色精液。雌鱼则腹部膨大,卵巢轮廓明显,压感松软。若用挖卵器取卵检查,卵粒大小均匀、饱满,容易分开,这就是已达性成熟的标志,可以进行人工催产。

      亲鱼选择:性成熟的2龄细鳞斜颌鲴,雌性个体重在350克以上,雄性则在250克以上。因此,选用500克左右的亲鱼催产效果好,其怀卵量在10万粒左右。

      亲鱼培育:细鳞斜颌鲴亲鱼可用专池培育,也可与鲢、鳙、草鱼等混养培育,它对培育条件的要求不高。如果单塘培育,每亩水面可放养亲鱼125千克左右,若是在小池塘中培育,可放养几十尾,或近百尾亲鱼。在春、秋两季,需保持较肥的水质,只要适量投喂豆饼浆、糠或麸皮等饲料,就能使其发育成熟。如果采用混养形式,每亩混养百尾左右,到产卵季节之前,再分出单独精养1个月左右,也能达到成熟。

      人工催产: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于4月下旬,当水温达到18℃以上时,即可进行催产。催产剂采用鲤鱼脑垂体效果较好。雌鱼的注射剂量,以每千克体重3毫克为宜,若是成熟很好的雌鱼,剂量还可减少。雄鱼的催产剂量减半。当雄鱼本身成熟好,已能流出乳白色精液,如果是采用人工授精方法,也可不必注射催产剂。采用一次或二次注射均可,主要视亲鱼的成熟程度而定。在水温为18―27℃时均可产卵,最适宜的产卵水温为20―25℃。一次注射时,水温18―20℃,效应时间为10―12小时;水温21―23℃,效应时间为9小时;水温23―27℃,其效应时间为6―8小时。

      如果采用自然授精方法,按雌雄1∶1.5或1∶2的比例,将亲鱼放入产卵池或网箱内,在亲鱼产卵前的1―2小时内,预先以微流水刺激,使亲鱼发情产卵和授精。人工授精方法同鲤鱼等鱼类的方法采卵,干法授精。

      脱粘孵化:细鳞斜颌鲴的卵为弱粘性,人工孵化采用泥浆脱粘流水孵化效果较好。也可静水孵化。

    由于经过脱粘的受精卵,比重较大,加之有少许泥沙粘附于卵膜,卵更易下沉,因此,当用环道或孵化桶、缸等进行流水孵化时,水的流速应比孵化鲢、鳙、草鱼卵时的流速大一些,一般以能见到鱼卵随水漂流滚动为宜。放卵的密度按每千克水,放1600粒左右,孵化率可达90%以上。这种方法适合于生产批量较大的单位采用。

      静水孵化,就是用人工鱼巢插于孵化池塘内,将干法授精而未脱粘的鱼卵徐徐倒入水中,使受精卵均匀地粘附于鱼巢上面,然后让其自然孵化。孵化池要事先消毒清塘。若因阳光曝晒,水表层温度较高时,则应调整插把深度。当见到鱼苗平游,开口摄食后,可适量泼洒豆浆肥水。这种孵化方法的孵化率较低,仅适用于只需少量苗种的单位。

    细鳞斜颌鲴孵化的适宜水温为20―28℃,当水温高至30℃时,虽能孵化,但孵化出的鱼苗畸形与死亡较多;当水温低至15℃以下时,胚胎发育到原肠期便全部死亡。当水温18℃时,需经80小时方能孵化出膜;水温20―22℃时,要50―60小时出膜;水温23―27℃时,40―50小时孵出。从鱼苗出膜到开口摄食,需要    4―5天时间。所以鱼苗出池的时间不能太早,待鱼苗开口摄食后,方能从环道或孵化缸中转入池塘培育。这是提高鱼苗成活率的技术关键。在鱼苗下塘前应先投喂蛋黄或豆浆等人工饵料。

      由于细鳞斜颌鲴鱼苗特别娇嫩,所有操作过程,均须十分仔细,取苗时应该带水操作,切忌在鱼苗密度很大时,就直接由水孔放水取苗,这样会造成幼苗大量伤亡。

    编辑:庞琪


    上一页:翘嘴红鱼白苗种培育及养成 下一页:七类鱼饲料,饲喂有诀窍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