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永清民间传说《“不见棺材不落泪”的由来》
2021-04-16 20:00:17 570907
  • 收藏
  • 管理

    过去有个大财主,姓黄,家里良田千顷,骡马成群,别提多有钱了。黄家没有儿子,只有一个闺女,爱如掌上明珠,名叫黄河。黄河姑娘每天不出门,就在家里跟着妈妈习练针织,缝缝连连。

    黄家隔壁住着一家穷人,姓关,家里就妈妈和儿子俩人过日子,靠卖豆腐为生,小伙子叫关才。关才天生有副好嗓子,每天磨豆腐的时候,一边磨,一边唱,歌声清脆,绕梁三日,远近邻居都能听见,大伙都说好听,都爱听。

    黄河姑娘每天听着小伙子唱歌,越听越爱听,渐渐地对小伙子有了好感。小伙子也听说黄河姑娘贤惠漂亮,也喜欢她。两个人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彼此吸引,心有灵犀。

    可惜的是,两家情况相差得太悬殊了。关才知道求娶黄河姑娘不可能,可是又日思夜想,最后就得了相思病了。关才的病一天重似一天,眼看就要不行了,关才扎挣着打了一木盒子,对妈说:“妈呀,等我死了,你就没人管了。你不能就手(方言,马上)把我埋了,你得把我的心挖出来,装在这个木盒子里头。你可以拿着它去要饭,要到谁家门口,你一打开木盒子,我的心就唱。我的心一唱,人家就会给你东西吃了,有心眼好的,没准还能给你俩零钱儿花。”老太太一听别提多难受了,眼泪儿哗哗地往下流,但也只能答应他。

    真是没过几天,关才就死了。老太太真的把关才的心装在木盒子里头,到处讨要。到了人家门口,把木盒子一打开,关才的心就唱,人家就给会老太太饭吃。

    话说这一天,老太太又要饭回来,刚到黄家门口,木盒子没打开,关才的心就唱了起来。这时候,黄河姑娘正在屋里做活儿啊。忽然听见关才在外面唱歌,黄河姑娘心里忽悠一下子。她不知道关才已经死了,好些天听不见关才唱歌,所以心里头老是七上八下的。今天忽然听见关才在街上唱歌,就忘了规矩了,跑了出来,出了三门出二门,出了二门出大门,一看是老太太手里的木盒子在唱,一把就夺了过来,打开一看,是关才的心。黄河姑娘一看,眼泪哗哗地就流下来了,说,“我是不见关才不落泪啊!”关才的心终于见着黄河姑娘,也耗尽了灵气,也说了一句,“我是不见黄河不死心啊!”说完,这颗心就死了,再也不能唱歌了。

    从此之后,就落了这么两句话,“不见棺材不落泪,不见黄河不死心”。



    作者

    讲述者:金路明,男,74岁,永清县文物管理所退休所长,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顾问。



    上一页:张亚军书法 下一页:盛世雄才 独创秘籍——记著名画家王世军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