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世界举重赛中国第一块金牌,9次刷新举重世界纪录
2021-07-29 08:06:30 520208
  • 收藏
  • 管理

    朋友,你知道古希腊神话中赫拉克勒斯的故事吗?传说他具有超人的力量,还在摇篮里的时候,有两条毒蛇缠住了他的脖子,被他双双捏死。后来,他长大了,足有一丈多高,成为古希腊最强壮的人,他和巨人搏斗,他单枪匹马地捕杀危害牧人们的狮子,他在冰雪的山坡上活捉蹂躏土地的野猪;他甚至还替阿特拉斯用双肩扛住天,以便让这位巨人去偷金苹果……关于赫拉克勒斯的故事很多很多,在西方,赫拉克勒斯就是大力神。

    不过,我今天讲的,却是东方大力神的故事。他的名字叫吴数德。

    一、神奇的力量

    1978年6月15日,在第四届世界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五十二公斤级抓举比赛的决战中,吴数德凭借一百零二点五公斤,获得了他的第一次拿冠军,这也是中国举重运动员在世界举重赛中的第一块金牌。当时吴数德登上领奖台的时候,现场一位希腊妇女脱口而出:“东方的赫拉克勒斯!”这个天主句的赞美,真是太传神了。

    后来吴数德再创“大力神”的辉煌,5次打破世界青年举重纪录,4次打破世界举重纪录。1981年当他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时,日本记者沿用了“东方的赫拉克勒斯”的称号。世界举联主席荷兰人蒙莱斯夫对吴数德说:“你是亚洲人的光荣,是东方的骄傲!”

    二、赫拉的乳汁

    赫拉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神后,据说赫拉克勒斯呱呱坠地后,就是喝了赫拉的乳汁,才有了无比的勇力。

    吴数德不曾见过神后,他出生在中国广西的南宁,而且是1959年。

    他也不像赫拉克勒斯,一出生就显示自己的不凡,他平平常常地长到十三岁。和普普通通的孩子一样,他机灵,顽皮,也富于幻想,他想当一个艺术家,他喜爱艺术,但他绝没有想过自己去举重,如果不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让他碰到了“大力神褓姆”的话。

    1973年初夏,南宁的大街上,车水马龙,川I流不息。那位后来被誉为“大力神褓姆”的少年体校举重教练严锡嵩,正坐在一辆公共汽车上。突然,刺耳的急刹车声,一个斜挎书包的少年,从两辆交错而过的汽车夹缝中,身影一闪,跃上了便道。说不清是为了平息司机的盛怒,还是为了安慰人们那颗悬提的心,他作了一个鬼脸,又一闪,不见了。

    “好险啊!”人们唏嘘不已。这情景,同样触动了严教练,不过触动的是另一根“敏感”神经:多灵活,多协调,爆发力好极了。这以后整整三个月,这一带有一个骑车人在四处张望,他丢了什么吗?他找谁?他就是严教练,他在找“大力神”。心有灵犀,一群孩子在胡同里玩耍,严教练一看背影,心中便涌起一股喜悦,是他。抓住了,当然不放手,严教练征求了吴数德父母的意见,把他带到了举重房。

    真是想不到,吴数德逃跑了。是练举重太苦了吧?不错,何况他还是个孩子。这孩子是能吃苦的,少年体校的旧油毡房,沉重的杠铃,这些够苦的了,他还有另一种苦。当七级木工的父亲,养活五个孩子,生活本来就很拮据。吴数德练举重后发现,每次吃饭,家里人都仿佛商量好了似的,不往荤菜碟里下筷子。他也把肉片送到别人碗里。妈妈说:“数德,这是给你吃得。”他受不了这个,眼泪在眼眶里转,他不练了。他跑过三次,严教练“三顾茅庐”,并且,养了一窝鸡,用每天的鸡蛋,给小伙子开了一个可怜巴巴的“小灶”。

    四年以后,他进了省队,训练更苦了,要求更严了,省里的教练是另一番关怀。他们给吴数德加负荷,让他巩固最基本的技术,他们细心地琢磨吴数德的每一个动作,握杠、起杠、发力、翻腕、提肘、下蹲、锁肩、支撑、起立……让他充分发挥自己动作协调、爆发力好的特点,争取技术上有所突破。日复一日,终于他在世界举重台上发出令人炫目的光。

    吴数德五次获得全国最佳运动员的光荣称号。每一次,他都收到大量的群众来信,人们赞美他,鼓励他,吴数德回答:我取得成绩,不单是靠个人奋斗,更多的是靠全国人民的支持,党的培养,领队、教练的指教,队员的帮助和医生的配合。

    三、幸福和美德

    练举重太累了,在加大负荷量练习的日子里,吴数德每天要举起三万多公斤的重量。就是说,如果他每次举起一百公斤的话,他要举三百多次。沉重,单调,换了别人一定会兴味索然。吴数德不这样,他觉得,那杠铃坠地的铿锵声中,有着令人心醉的歌,什么歌呢?是英雄交响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练举重也是要动脑筋的,一遍又一遍地握杠、翻腕、挺起,别人也许看都会看烦的,吴数德却总是不腻。每一次感觉都不一样,他品味着,寻找着,找肌肉的最佳感觉,找最佳的瞬间爆发力。他不是喜爱艺术吗?这里边也有艺术。有艺术,就有享受,他尽情地享受着。

    练举重也会受伤,手腕扭了,腰伤了。疼是疼的,他不怕。有给才有取,他取得的很多很多,有意志的磨练,有技术的特进,有队友们的关切,有医生的悉心治疗。这一切,又化作一股涓涓细流,不断地滋润着他的心田。

    举重运动员最苦的,甚至可以说是最可怕的,莫过于减体重了。赛场上,两个运动员成绩相等,那么,谁的体重轻,谁就是冠军。减体重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蒸汽浴,一种是节食。蒸汽浴不如说是上蒸笼,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浴室啊,用电热丝或是烧红的石头浇上水,使整个浴室几乎伸手不见五指,不是漆黑一片,而是白茫茫一团。热,热得人晕头转向;闷,闷得人喘不过气。汗,从皮肤渗出,结成一个个黄豆粒大小的水珠,然后汇集在一起,滴滴答答地落在地上。进一次浴室,就得掉几斤肉。节食,就得少吃少喝,或是不吃不喝。

    1984年7月3日,洛杉矶,奥运会举重比赛决战的一天。

    早上,吴数德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做蒸汽浴。可是,身体早被“蒸干”,比五十公斤级,还多零点七公斤。于是节食,早饭不吃了。渴了,也不能喝水,舔一下嘴唇吧。“大力神”变得怕见人了,他怕看见人吃东西,怕听见人吃东西。他把自己锁在屋子里,也不敢开电视,怕里面的食品广告让人流口水。午饭,也免了。直到下午四点,称完体重,按规定可以进食了,吴数德才捧起大家为他煮好了的速食面;三扒两拨就吃了进去,真香啊!

    六点,比赛开始了。降体重消耗了大量的体力,他觉得杠铃沉重了,头还有点晕。但是,闯过了艰难,就会赢得胜利。他成功了,挺举和抓举总成绩二百六十七点五公斤,他挂上了闪闪发光的奥运会金牌。

    结语

    像赫拉克勒斯的故事一样,关于“东方大力神”的故事也有很多很多,吴数德不是神,而是和我们一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朋友,你和吴数德一样,也有祖国,有人民,有父母、兄弟和朋友,他们同样每时每刻关怀着你鼓舞着你,那么,朋友们,拿出勤奋来,拿出智慧来,在我们的事业,我们的爱好,我们的生活中,创造东方的骄傲,创造同样神奇的业绩吧。



    上一页:定远县能仁乡:全面排查农作物受损受灾情况 下一页:严禁教育资本化,干得好!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