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从送礼到软装潢,《红楼梦》里的物质生活为什么依旧有看头?
2021-07-29 08:22:31 505246
  • 收藏
  • 管理

    “古人按照春夏秋冬自然规律生活,《红楼梦》有着非常清晰的季节性,天气、景物、故事情节有机融合。”原创大戏《红楼梦》9月2日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上部“风月繁华”和下部“食尽鸟归”跨越四季。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戏剧空间站近日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董梅解读《红楼梦》人文精神以及生活美学的当下性,“生活富裕后,大家越来越喜欢美好、精致的东西,爱物之人越来越多。”

    “《红楼梦》作为典型样本给今人的课题是:物质生活与心灵生活合一,既是欣欣向荣的生命态度,也是落实到每一天的生活修养。”董梅以大观园入秋后袭人给史湘云送礼举例,“刚从大观园池塘捞出来的红菱时鲜、漂亮,袭人用缠丝白玛瑙盘子装红菱,放进景泰蓝餐盒,又拿一个盘子放桂花糖新蒸栗粉膏。栗子、桂花都是深秋才有的,这是大观园审美生活日常情景,一个大丫鬟要把礼送得体面、有时节性、带有自然气息。”

    “袭人送礼”构成秋季审美小品,“李纨插梅”则体现《红楼梦》冬季审美。宝玉向妙玉讨来红梅,李纨率领丫鬟用美人耸肩瓶插梅,红梅2尺多高,一支旁枝斜出五六尺,色如丹砂,香比兰花,形、色、味俱全,“李纨的父亲是国子监祭酒,她受过非常好的家庭教育,做事训练有素,插梅花情景正包含一个人的能力和处境。”

    贾母审美体现在带领刘姥姥参观大观园,发现宝钗住的蘅芜苑清冷,因此送去石头盆景、纱桌屏和墨烟冻石鼎,并说,“这三样摆在这案上就够了。”董梅分析,“小型屏风放在桌子上,与其说有功能,不如说就是为了满足审美,虚实相间,会有光影透过来。石头盆景在咫尺方寸之间能够见天地山水之意,这是中国人的文房审美,斗室中一个小件微缩万物。墨烟冻石鼎,是墨烟色透明感石头。三个摆件放在一起,有虚和实、致密和透光之间的对比,宝钗闺房不再空洞清冷,不突破原有的黑白灰色调,但是有质感、有层次、有了丰富的审美构成。”

    探春闺房有另一番情形,三间屋子不隔断,一张花梨大理石大案上设大鼎,紫檀架上放着大观窑的大盘,盘内盛着数十个娇黄玲珑大佛手。董梅认为,探春所有的器物都离不开“大”字。大案、大鼎、大盘、大佛手,陈设讲气势,桌上有满满的历代名人法帖,墙上挂着颜真卿手书,“审美大气雄健。”董梅笑言,“李煜不喜欢颜真卿的字,说他的字如叉手并脚田舍汉,因为李煜口味偏精致。然而探春喜欢这样的字。陈设饱含一个人的趣味、审美。探春闺房色彩明亮透彻,和她的精神气质相合。”

    曹雪芹巧妙地以贾氏家族的标本,为那个时代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作了一个横剖面。“荣宁二府和大观园,呈现给观众明清时代精致的生活格调和审美趣味。”董梅表示,“审美不仅是外在的悦目之美,还有更深的层次。生活空间和我之间有没有不可分割的相连,种植植物、选择的器物和我有没有精神连接点,审美之中有趣味、有人格、有价值观。”

    话剧《红楼梦》是一出古典题材的诗化悲剧,也是一出符合当代审美和解读的舞台作品。真与假、兴与衰、梦境与现实交织,话剧将以独特视角呈现《红楼梦》中经典的人和事,营造出一个诗化且又真实的世界。



    上一页: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迎宾主题歌曲《只待君来》MV引关注 下一页:中俄作品专场来了!中外经典名曲系列音乐会亮相福田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