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乡村播报
  • 粉丝:13 人
  • 人气:2242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15566556655
  • 地址:这里是我的详细地址说明
巴山号声护秋粮
2021-08-08 09:49:16 516415
  • 收藏
  • 管理

    巴山号声护秋粮
     席汉初

    每到七八月时,在苍茫的大巴山里,最悠长绵绵、清脆悦耳的莫过于巴山号声了。那是守号人保护秋粮的战斗号角,是赐予巴山群众的美妙音乐

    每天傍晚,山巅、沟壑、深湾便会飞出古老、雄浑、昂扬的号声,和着徐徐的山风,潺潺的溪水飘着、流着,荡漾在巍巍的群山怀抱,荡漾在茫茫的树梢林间,荡漾在大巴山人们的心底。

    守号,就是山里人夜晚在苞谷地里蹲守,吹响号筒,阻吓野猪,保护秋粮的首要任务。在我十几岁时,曾跟着爷爷去山里守过一次号。那还是集体大生产年代,田里种的稻子吃不饱,就让爷爷带领一班人到大山里开荒种苞谷。待到苞谷快要成熟时,野猪、黑熊就成为不请自来之客,疯狂地糟蹋粮食。爷爷心疼不已,每天晚上背上火枪上山守号,当时的政策允许持枪打猎保秋。

    那是一个恐怖的夜晚,黑黢黢的夜令人不寒而栗。前半夜,爷爷在窝棚里不停的吹着牛角号筒,点燃的篝火分外耀眼。我也学着爷爷吹着号筒,但声音没有爷爷吹出来的清脆响亮。到了后半夜,我们听到苞谷地里出现了窸窸窣窣、唧唧哼哼的响声,爷爷拿起火枪,我跟在后边,蹑手蹑脚、小心翼翼地向前走,只见十几条黑影在地里晃动,不停的啃苞谷。野猪可是会咬人的,我毛骨悚然,害怕极了。爷爷端起火枪,瞄准一个大野猪就是一枪,只见这头野猪哀嚎着滚下山坡,其余野猪四散奔逃。第二天,爷爷把野猪肉分给村民们打牙祭,这是爷爷打猎保秋第一次获得的战利品。

    大巴山里人居住分散,东一家、西一家散落在沟壑山腰,庄稼地零零散散分布在林间深湾中。这几年山里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尤其是野猪,一群一群遍山乱跑,十分猖獗,把农民辛辛苦苦种的洋芋、红薯、黄豆、玉米等庄稼糟蹋得不成样子,辛辛苦苦一季忙,野猪一夜收精光。最近丰收在望的苞谷棒子,一夜之间七零八落,甚至颗粒无收。野猪胆大包天,敢到河边漫游。我家今年种的苞谷也遭到了野猪践踏,共损失了三百多斤粮食,我星期天从单位回家后也夜夜守号,平时请邻居帮忙照看。

    最近我下乡,经常有老百姓反映种的苞谷被野猪糟蹋。农户老任反映他的三亩多苞谷地被野猪毁坏,我与他一同来到现场看个究竟。只见一大片杂乱无章的地里苞谷杆齐刷刷折倒在地上,满地都是被啃得稀烂的苞谷穗,泥土里布满野猪密密麻麻的脚印,着实让人痛心伤心。

    据了解,近年来,山区一些离山林较近和离农户较远的土地只好搁荒弃耕,不敢种粮食,因为野猪不仅糟蹋庄稼,还生性凶猛,在山区农村野猪伤人的事件偶有发生。为对付野猪,老百姓开展了“游击战”、“麻雀战”,“鞭炮战”、“夜明战”,想了很多办法,如扎稻草人,放猎狗驱赶,燃放鞭炮,安装电灯、电喇叭,夜夜吹响号筒,点燃大堆篝火,把留着汗味和硫磺味的衣服插在庄稼地里等等,但有时是防不胜防,苦不堪言。野猪现已被国家列为二类保护动物,既不敢打,也不敢安兽夹捕猎,只有和谐相处。无奈之下,最好的土办法是搭建窝棚守号、点燃篝火驱赶野猪,猪口夺粮,保护秋收。

    当苞谷棒子快要成熟的时候,野猪就要来了。山里村民赶紧在地中间平缓地带,能看得见一大片苞谷地的地方搭一个窝棚,名曰号棚,又称为瞭望哨,人住在里面守号。窝棚是用木棒绑成架子,两边着地,前边撑起,上边盖上茅草,形状像埃及的金字塔一般,防雨防风防冷。守号人在窝棚前燃起一堆篝火,壮胆壮威,阻吓野猪、猴子和黑熊。在窝棚里边搭个临时床架,放上被子,实在困了休息一下。然后拿出牛角号筒,撇着嘴整夜整夜地吹,野猪、黑熊听到这高亢、雄浑的号声,就不敢到地里偷吃庄稼了。

    山里人淳朴、厚道、蛮实,胆子也大,常常丢下老婆孩子单单枪匹马在窝棚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七、八俩月愁上愁,既防野猪又防猴,若要夫妻同床睡,等到苞谷背上楼。这是守号人真实的写照,体现了种粮人的艰辛和无奈。

    女人怕男人遭到意外,夜夜提心吊胆,但一听到山里传来“呜噜——呜噜”的号声,才会放心睡觉。窝棚边的篝火夜夜闪亮,牛角样的号筒夜夜吹响。这篝火是巴山人生命与火花的跳动,是希望与梦想的光芒。这号声是巴山人与大自然抗争的写照,是驱除野猪猴子的神圣音符,是保护珍惜粮食、憧憬美好生活的心声。这号声不是音乐胜似音乐,不是心声胜似心声,醉了巴山的山,醉了巴山的水,醉了巴山的人。



    上一页:厦门学子三下乡:缅怀革命先烈,勇挑青年担当 下一页:致敬百年风华唱响中国辉煌 歌手陈星华 叶子公益演唱会成功举办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