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农村“新病态”:“伪寡妇、留守男”越来越多,三种情况成主力!
2022-01-23 16:27:49 420557
  • 收藏
  • 管理

    农村的留守大军不止有“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实际上有部分中年人也在农村留守,对于农村的留守女性来说,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很少回家,见不了几次面,常常听到他们自嘲,自己就像是“伪寡妇”一样。对于男性来说,本应该拼搏在外,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也留守在家,成了大家眼里的“留守妇男”。

    留守人群是非常值得同情的,对于他们来说,除了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年幼的孩童,对于中青年来说,这个时候最是拼搏的年纪,最是经风雨、见世面的年纪,然而却不得不留守在家。这并非是他们真实的想法,毕竟整日在家无所事事、赚不了多少钱,而且农村过完年,基本上人都去了大半,有时候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近些年,农村“伪寡妇、留守男”越来越多,成了农村的新“病态”,那么这是为何呢?事实上,每个人的留守都有每个人的原因。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这几点:

    第一点:工作难找。这些年,随着经济的转型和基建行业趋缓,前些年的火热的用工需求也同步骤减,很多农民都是靠打短工或者是打零工为生,跟着项目走,如今就业形势不好,很多人出去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再加之自身技能有限,只能靠卖劳力赚钱,一旦用人风向转变,自然竞争更加激烈。很多人外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选择留守在家。

    第二点:家里的“羁绊”太多。除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个留守的原因便是家里的羁绊。比如说,家里有老人,上了年纪,身体不好,需要照顾,这个时候自然需要一个人留守;家里有了上学的孩子,现在都需要家长悉心照顾,为了孩子有个更好的前途,不至于成为留守儿童,一些父母亲也不得不选择留守。

    第三点:在家乡附近谋事的农民。当然也并非所有的人都外出不可,近些年涉及到农村的项目越来越多,很多人选择在家乡附近打打零工,赚些零花钱,还有少数人选择继续在家里种地,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是自给自足仍然可以。

    上面这3类人是农村留守的“主力”,留守人谁也不愿意当,可是谁也没有办法,背后的原因让人揪心。



    上一页:农村50多岁的农民,不出十年,将要面对3个问题,早做打算为好 下一页:农村酒席已经“变质”,专家要求停办,还没进行就遭到农民的反对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