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植物肉:百亿级市场规模,绝对蓝海,2022年蕴藏哪些变化
2022-01-23 19:44:54 420471
  • 收藏
  • 管理


    新年伊始,许多人往往都会对未来一年里行业的发展做个展望和预测,尽管未必精准,但也不失趣味。所以,我们也测试下我们的水晶球,来预测2022年食品科技中植物肉领域的发展。

     

    植物基全肌肉产品登上货架

     

    在经历了数年的植物基汉堡和其他的植物肉馅产品大行其道后,植物肉行业将在2022年及以后几年中看到更多的植物基全肌肉产品登上超市的货架。

     

    在2019年年初时,业内就爆出了Impossible Foods公司对植物基全肌肉牛排感兴趣;而且从那以后,我们看到一大批植物肉公司宣布他们正在努力打造全肌肉的替代产品。比如植物肉初创公司Juicy Marbles、Novameat和Redefine Meat都在研究全肌肉牛排的类似产品。


     

    其他的公司,如Atlast正在提供以菌丝体为原料的全肌肉培根。还有一些初创公司致力于植物基的全肌肉海鲜,就像最近进入行业视线中的以色列初创公司Plantish那样,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植物基三文鱼鱼片。

     

    其中许多公司都希望在2022年向市场交付他们的新产品,所以可以预计今年市场上会推出一波以主打全肌肉概念的新式植物肉产品。

     

    真菌蛋白成分为主的肉类替代品

     

    随着我们进入2022年,一大批替代蛋白初创公司正在推出各种由真菌成分为主的肉类替代品。比如,初创公司Meati利用深层发酵的菌丝体开发了牛排和鸡肉的产品原型。然后是Nature's Fynd,在去年秋天首次推出了使用其真菌蛋白成分的早餐肉饼。1月初,MycoTechnologies首次亮相了其Good Side Foods品牌的肉末替代品,主要蛋白成分由真菌发酵而成。


     

    真菌蛋白成分的兴起并不令人惊讶,因为真菌毕竟在分子结构上更接近动物,而不是植物。由于这个原因和工艺因素,以真菌为基础蛋白原料不需要太多的高科技手段和加工就可以创造出逼真的肉类替代产品。今年应该只是个开始,我们将在未来看到更多由真菌蛋白加工而成的肉类替代品。

     

    简化替代蛋白产品配料成趋势

     

    早期植物肉产品受到的主要批评之一是配料太复杂。虽然植物肉无疑是现代食品科学的奇迹,但那些不熟悉的配料和化学名称会让一大批顾客心存疑虑。于是,简化植物肉的产品配料是对此批评的直接回应。

     

    从2021年我们开始看到一些初创公司开始提供配料表更简单的新式植物肉产品,预计今年可能会看到更多这样的产品。比如,初创公司Nowadays推出了以豌豆蛋白为基础配料的鸡块产品,只含有七种配料。


     

    Daring也推出了以大豆成分为主的鸡块,而且其配料标签相当直截了当。然后是No Evil Foods,其开发的香肠到牛肉干等一系列植物肉产品的标签都很“清洁”。这些推崇简化替代蛋白产品配料的公司将和其他含有更多复杂配料的植物肉公司形成鲜明对比,其产品也会更具差异化。

     

    植物肉的现成配料越来越多

     

    虽然许多早期的植物肉公司大都是自己负责整套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但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公司提供植物肉的原材料,使其他公司和品牌能够更快地进入市场。

     

    以Motif FoodWorks为例。上个月,该公司宣布,他们开发的酵母血红素蛋白Hemami获得了FDA的GRAS认证,将投入商业应用。Hemami作为食品添加剂可提供鲜味和质地,供生产肉类替代品的制造商使用。这是个好消息,因为现在任何一家植物肉公司都可以从Motif FoodWorks购买这种现成的配料,而不是再花费数千万美元试图自己来研发。


     

    还有其他食品科技公司开发现成的配料服务于植物肉市场,无论是即用的成品植物拉丝蛋白,还是Jellatech和Geltor的无动物胶原蛋白,或是Hoxton、Melt & Marble和Nourish的动物脂肪替代品,都在为植物肉和替代蛋白产品的不断迭代更新而创造,让下一代的产品更好吃。

     

    植物基海鲜变得多起来

     

    虽然Good Catch和Ocean Hugger等公司在开发和生产植物基海鲜产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市场上这类产品还是比较少的,甚至为空白。


     

    西班牙Mimic推出的植物基金枪鱼

     

    随着去年一些其他公司陆续地推出了新产品,比如亚洲植物肉巨头Omnifood去年夏天推出了植物基海鲜系列产品,Plantish上周推出了植物基三文鱼鱼片,西班牙Mimic最近推出了以西红柿为原料的植物金枪鱼,2021年如果说是海鲜替代品的重要一年,那么该细分领域在2022年的规模一定会更大。


     

    Plantish推出的植物基三文鱼鱼片

     

    2021年植物肉市场经历了一些波动,消费量同比下跌,以至于有的植物肉公司受到了影响,而有的品牌则似乎在逆势中表现优异。我们能指望多少植物肉品牌能做到这一点呢?

     

    就像任何一个走出青春期的市场一样,如果看到植物肉行业出现一些并购交易,也不必感到惊讶。如果我们坦诚地看待这个行业,这里面有太多的产品、品牌和公司无法持续生存下去。

     

    在2022年,我们可能将看到一些市场整合,大型企业收购了规模较小的公司,要么是为了启动自己的植物肉生产线,要么是为了弥补自身不足。可以肯定的是,一些曾被报道过的公司可能已时日无多。这就是市场。



    上一页:农业农村部:28种蔬菜均价比21日升6.7% 下一页:致敬耕耘者!「盘点2021」农业科技公司的情怀与担当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