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吉林省抢抓农时推进春耕备耕
2022-04-11 20:01:39 383954
  • 收藏
  • 管理

      农时不等人,抗疫不能松。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产粮大省,吉林省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不仅关系到全省种粮农民一季的收入,更关系到中国饭碗的成色,至关重要。

      连日来,吉林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春耕生产不动摇,强化物资、资金、电力等备耕保障工作,开足马力稳步推进春耕生产。截至4月6日,全省种子到户到位率94.4%、化肥79.9%、农药45.22%,与近三年同期平均数据相比,分别高5个百分点、2.34个百分点和0.73个百分点,不降反增来之不易。这充分彰显了吉林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奋力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夺取全年丰收,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责任和担当。

      抢农时——“时间有所延后,但影响不会很大”

      4月7日一早,在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内的一处大棚内,20多位村民正在进行水稻育苗。大伙儿都戴着口罩,高效开展配合。

      村民程少伍对记者说:“我已经在这里干几天活儿了,主要工作是水稻育苗,虽然有疫情,但我的干劲和往年一样。”大棚外的桌子上放着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时刻提醒着大家,在备春耕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

      九台区是这次疫情暴发的核心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九台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在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经过20多天的鏖战,九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随着疫情的变化,春耕备耕工作也在统筹推进中。“今年咱们水稻育秧育苗和往年比,虽然时间有所延后,但影响不会很大。”程少伍相信,“今秋会取得好收成。”

      此轮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确保粮食耕种面积,主动抢抓农时,按时序推进春耕生产。

      在龙井市龙山农业专业农场,几台机器开足马力筛选育苗土,水稻种植大户王立臣正为今年的水稻育苗作准备。今年王立臣的农场计划种植水稻120公顷,他已购买水稻种子1万斤,完成了秸秆离田、晒种、平整育秧棚土地、上农家肥等工作。预计4月15日至20日完成水稻育苗,5月中旬开始插秧。

      目前,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各县市水稻育苗播种已拉开序幕,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提醒广大农户,近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利用气温明显回暖时机进行播种工作,抢抓农时开展水稻育苗,争取在4月末前完成水稻育苗工作。榆树市力争4月18日前结束水稻育苗,5月1日前结束玉米播种,5月末结束水稻插秧。

      配物资——各类“绿色通道”缓解供应难题

      备春耕,农资供应尤为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吉林省千方百计确保农资运输通道畅通,加强运力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严禁囤积货源、哄抬物价,确保农资及时到户,不误农时。

      在中农资联合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梨树配送中心,机器轰鸣,一袋袋化肥通过传送带装满货车,准备发往各销售网点和种植户手中。“近期日发运化肥有500余吨,超过同期购销总量20%。”中农资联合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物资供应充足、交通畅通,完全可以及时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由于此次疫情来势迅猛,初期域内的经销商物资储备不足,外地肥料也运不进来,一些地方出现了化肥短缺。随着吉林省一系列政策出台落地,农资实现应急配送,农业生产也逐步正常开展。

      九台区农业农村局开设了农资运输“绿色通道”,目前已办理域内运输车辆通行证300张、域外通行证100余张。珲春市各大农资经销店开通线上销售模式,农户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订购化肥、种子、农药,无接触送货上门。公主岭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理了一批全市信誉好、质量优的农资生产、销售企业名单及联系方式,发送给各村屯,帮助农民通过手机购买农资。

      春耕春灌用电保障工作也至关重要。“我们开通了春耕用电‘绿色通道’,做好田间地头供电服务。”据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勇介绍,他们成立了558个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指导客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加强春耕生产期间供电抢修力量配置,提供全天候电力故障报修服务。

      现在,各地水稻育秧逐步掀起高潮,全省水稻种子到户率98.5%,已完成育秧播种面积33.3%。全省已举办各类培训班共培训184.88万人次,指导农民检修维护农机具149.5万台套,农机检修率87.7%。

      保人力——“应返尽返”一亩地也不能撂荒

      4月9日,在吉林市高速公路口,工作人员正在为返乡农民进行消杀。在依次完成人员登记、查验通行证等环节后,他们将统一乘车出发。“人员返乡途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闭环管理。”一位负责人介绍。

      疫情之下,滞留在外的村民急迫地想要回到赖以生存的土地,而“嗷嗷待哺”的土地,也需要充分的劳动力及时耕作。

      为此,吉林省专门印发《关于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工作方案》,按照“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的原则,鼓励农民合作社代耕代种,为有意愿回乡种地农民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严格实行动态闭环管理,教育引导农民在固定范围从事农业生产活动。长春、吉林两市设立集中转运点,由相关市(州)组织车辆点对点接回,让每一位有返乡意愿的农民朋友尽快返乡备春耕。

      根据安排,对于疫情较重地区,吉林市在市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对整村封控和整户隔离的企业和农户,采取引导土地流转、对接托管服务、亲友代种等形式,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4月9日,记者从吉林市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30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吉林市已有34263名农民返回各县(市)区及省内其他市州开展春耕备耕,人数占当前需返乡农民的80.83%。

      吉林市在169个有疫情的村采取邻里互助、亲友帮助、村“两委”成员协助、其他经营主体扶助的方式,实施代耕种、代育插、代饲喂、代经营,全力确保吉林市春耕一天不耽误、一户不落下、一亩地不撂荒。目前,桦皮厂镇因隔离不能备耕的农户由之前141户减少到10户,受影响的春耕面积由之前2479亩减少到470亩,已全部提前安排代耕或代育插。

      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要重点抓好几件事:一是指导各地水稻育秧。对于因疫情造成生产困难的农户,建立镇村两级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开展生产互助,引导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实行生产托管。建立包保制度,对涉疫乡镇水稻育秧全程进行技术服务。安排两三家大型育秧场站进行储备生产,保证应急供应。二是加快农资下摆。落实好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防疫要求,推动解决农资运输卡点问题。采取点对点保供等方式为农民购买农资提供便利。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三是做好农民返乡春耕工作。加强与各市(州)各部门沟通协调,保障信息通畅、转送有序。四是做好抗旱保春播各项准备。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准备,对易旱区组织做好抗旱水源井和配套灌溉设备的检修维护,因地制宜增打抗旱水源井。五是加强督导服务。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备春耕生产应急预案并及时下发。组织9个备春耕生产综合服务指导组,下沉到包保市州,开展实地督导服务,推动政策落地,破解难题。



    上一页: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紧急通知 抓紧抓好“菜篮子”备春耕生产 下一页: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 万州区着力推动柑橘产业品质品牌双提升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