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重庆石柱:“渝事好商量”关注土司文化挖掘保护
2022-08-10 09:14:37 316960
  • 收藏
  • 管理

      8月5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和联络委依托“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牵头组织悦崃片区政协委员、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悦崃镇人民政府、悦来社区、新城村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聚焦“挖掘保护土司文化,着力促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专题协商。

      2016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位于悦崃镇新城村的古城坝遗址开展了全面的考古调查勘探和试掘工作,勘探出石砫宣抚司遗址、马氏宗祠遗址、“马氏源流碑记”碑刻、马氏族人墓葬、练兵场、兵营、粮仓等诸多遗址,发现了道路、房址、灰坑、灰沟、水池等诸多遗迹,出土了瓷、陶、铁、铜等多种器物。遗迹类型丰富,涉及行政、军事、居住、交通、祭祀等诸多方面,文物涉及宋代、明清及民国时期,反映了古城坝遗址的整体性和土司文化的延续性。

      石柱县政协通过悦崃片区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发现,尽快做好土司文化挖掘保护,存在着群众意识淡薄、土司文化保护出现危机、“断头锣鼓”“轿夫号子”等土家民俗文化后继无人和资金、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增强等问题。

      “挖掘保护土司文化,着力促进乡村振兴”成为石柱县政协当下关注的热点和协商的着力点。

      是日,石柱县政协调研协商组一行现场视察了新城村石砫宣抚司遗址、新场老街后,在悦崃片区“渝事好商量”议事室进行协商讨论。

      “石柱土司文化有近千年的历史,但在沧桑的历史变迁中,土司文化遗存已所剩无几,挖掘保护已经刻不容缓,建议将土司文化挖掘保护项目纳入大黄水旅游发展重点项目……”悦崃镇镇长谭晓翠首先就悦崃镇土司文化的挖掘保护作了情况介绍。

      悦崃镇政府干部、悦崃片区政协委员万永健接着说,要以讲好土家故事、做好土家美食、建好土家民居“三好”为抓手,夯实乡村旅游根基;要以“非遗”保护为切入点,开展非遗活动、培养非遗人才、推广非遗产品,更好的传承发扬土司文化。

      谭兴海、马丽莉、陈翀、谭地书等政协委员接续争抢话筒。

      社区干部代表马泽红、群众代表秦文洲等极力支招。

      “建议将‘新城村’更名为‘古城坝村’,保留原有村名。”县文物管理所所长何玢华说,邀请考古队专家对土司文化进一步挖掘,修缮本地土司文化遗址,深入挖掘保护土司文化;进一步收集整理土司文化资料,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县政协委员、县文旅委副主任马丽建议,充分发挥本地致富带头人优势,带领群众做好第三产业经营,聚集人气,增加收入,真正实现“挖掘保护土司文化,着力促进乡村振兴”的目的。

      “要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县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和联络委主任谭剑红最后强调,作为政协,将进一步借助“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助力土司文化挖掘保护,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敖军 谭华祥 周川淋)


    上一页:刘美希双语主持2022世界物联网500强峰会 下一页:阆中市物业行业大力推进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