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82 关注度
池养黄鳝的基本要领
2020-01-27 21:01:35 785644
  • 收藏
  • 管理
    一、鳝池建造

      鳝池有水泥池、砖砌池、三合土和土池四种,养龟户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也可利用家前屋后的小坑塘改建,常见的是用砖、石砌,池壁角用水泥或三合土勾缝。鳝池面积不宜太大,大的也就是50-100平方米,小的一般也就是10-20平方米,池深大致1.0米,池底填淤泥30厘米厚,或1/2面积填 含有机质较多的黏土或松软肥土,可种植水浮莲。养殖期保期持水深20-40厘米,池四周要高出水面30厘米以上。设进、排水口,一端进水,另一端排水。

      二、幼鳝放养

      幼鳝投放之前,鳝池用生石灰消毒,水深10厘米时,每10平方米面积生石灰用量2.0-2.3千克,清池后10天左右即可放养幼鳝。

      幼鳝放养密度以重量计,一般2.0-4.0千克每平方米;以数量计,规格为40尾每千克则放养80尾-160尾每平方米。幼鳝入池之前,用5%食盐水浸洗5分钟左右,以预防水霉病发生。还可搭配放养些泥鳅,泥鳅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泥鳅上下翻动,能改善池中通水和通气条件;二是可以防止黄鳝密主弎而引起的混穴相互缠绕。泥鳅配养量大致8-16尾每平方米。上述放养密度,只要饵料充足,饲养管理得当,经6个月饲养,通常就可养成100克每尾的商品规格。

      三、饲养管理

      主要抓好投喂、水质及越冬三个方面的管理工作。

      1.定时定量投喂。黄鳝耐饥饿,饲养管理过程中也不能饥饿不匀,每天投喂量可占黄鳝群体重量的5%-7%。以蚯蚓、蚌肉投喂最佳,每喂4.0-6.0蚯蚓可长1.0千克黄鳝。据报道,用蚌养黄鳝,其中日投饵量为黄鳝重量的7%左右,平均日增重为0.55克,按180天生长期计算,每平米面积黄鳝产量为7.5-10.0千克。投喂时间可在每天下午6时左右,以适应黄鳝昼夜出的摄食习性。夜间利用灯光诱虫,能增加黄鳝活饵料的供应,对促进黄鳝生长发育更有效。

      2.保持适当水深,防止水质恶化。池水水深一般保持在20.0厘米左右,高温度季节应适当加深至30-40厘米,一般6天-7天换水1次,注意清除鳝池里的杂物和残饵,以防水质变坏。可在鳝池里种植水浮莲或其他漂浮、挺水植物,水生植物不仅可以净化水质,又能为黄鳝提供隐蔽、栖息场所,有利改善养鳝的生态环境。

      3.越冬管理。长江流域大致每年10月底前后将达到商品规格的黄鳝起捕上市,没到商品规格的个体仍留池中越冬,随着温度的降低,黄鳝便会钻入淤泥穴中潜伏不动,可采取两种办法越冬:一种方法是加深池水,保持水底不会完全结冰;另一种方法是放掉淤泥上的池水,但淤泥一定要保持湿润不能干掉,在淤泥上覆盖稻草或其他杂草蒿秆防止冰冻。还要严防重物压洞穴气孔。


    上一页:黄鳝暴发性死亡的原因及对策 下一页:黄鳝育种技术要点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