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82 关注度
黄鳝暴发性死亡的原因及对策
2020-01-27 21:02:02 785743
  • 收藏
  • 管理

    2002-8-138:55:09文章来源:作者:阅读20次

    黄鳝难养,主要是由于易出现暴发性死亡的现象。死亡原因,主要是受伤、药害和疾病三方面。

    黄鳝在自然环境下抗病力很强,人工养殖后,高密度的黄鳝,在人为控制的环境下饲养,一时很难适应,不免会产生应激反应。同时由于黄鳝自然繁殖率较低,而人工繁殖技术尚未过关,因此目前人工养鳝只好从市场上收购。收来的黄鳝风险比较大,无论是笼捕还是电捕,多有不同程度的内外伤,易发病。且黄鳝一旦发病,一般药物治疗难以奏效。笼捕鳝、电捕鳝、药害鳝及多发病是造成黄鳝养殖成活率普遍低的根本原因。

    如何控制和减少黄鳝暴发性死亡的现象呢?实践表明,在人工养殖过程中应把好以下“五关”:

    1、引种关。不收电捕鳝、药害鳝,对笼捕鳝中发现伤残体弱以及肛门凸起且呈淡红色的黄鳝应一律剔除。

    2、消毒关。养鳝池必须用生石灰150~200ppm或万消灵10ppm等彻底消毒,放养前鳝体用4%食盐水消毒10分钟左右,养殖过程中经常用稳定性强的二氧化氯2.5ppm泼洒消毒。也可将痢特灵加入含有蚯蚓的配合饲料,制成药饵用于防病。

    3、密度关。每平方米水面放养黄鳝数量应控制在100条以内比较适宜,这样可减少黄鳝的应激反应。

    4、水质关。黄鳝对氧气要求较高,水质要清,人工微流水养鳝比较适合黄鳝的养殖生态要求。在不污染水质的前提下,还可实行鳝蚓合养,让黄鳝常吃营养比较全面的蚯蚓饵料,增强抗病能力。

    5、防暑降温关。黄鳝生长适温为15℃~28℃,夏季水温过高,黄鳝易中暑死亡。所以,要在养鳝池中栽植慈菇、水葫芦、水花生、水稻等植物;最好同时在池的上方搭葡萄架、丝瓜架或用遮阳网遮荫。


    上一页:汤汁黄鳝罐头的加工工艺 下一页:池养黄鳝的基本要领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