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ssscv1
  • 粉丝:3 人
  • 人气:382 关注度
暴雨后鱼虾塘管理措施
2020-01-30 03:18:05 784697
  • 收藏
  • 管理
    近日连续降大暴雨,雨水夹杂各种污物与病菌入侵池塘中,对虾塘危害较大,若处理不妥会引起暴发病造成不应有的损失。现就有关注意事项供参考,以减少损失。

      虾塘管理:

      一、先杀菌,把有害的细菌杀死。减少虾病威胁,在杀菌时应选择杀菌强,而且对池塘的藻类有保护作用的二氧化氯,因藻类是池塘水氧气来源的主要物质。在施用二氧化氯时必须严格按说明使用,不能贪图方便或马虎对待,否则会造成人体伤害事故或降低药效,不能发挥应有效果。对虾病得不到有效防治作用,损失就更大了。

      二、施放有益菌:使池塘水体有益菌成优势。由于暴雨夹杂各种有害细菌侵袭,池塘水经杀菌后的第四天应立即施一些质量较好的三联噬菌王,这些菌的特点是专门吞噬有害的弧菌,能连续施用2-3次效果更佳。

      三、暴雨后短期内应减少或停止饲料的投喂。因暴雨期间虾都有厌食的情况,若不减少饲料投喂,造成塘底残饵日渐积多。在天气转好,气温升高时,残存饲料与暴雨水流入的杂物一齐作用发酵,产生的硫化氢与氨氮相互应激,造成发病甚至死亡。

      四、及时施放底质改良剂,稳定水体减少应激。由于暴雨的影响,池塘水对虾会产生各种物理与生物应激作用。在对池塘水进行杀菌后应立即施放带有增氧性能的底质改良剂。因底质改良剂的滑石粉有很多微孔,对降解与吸附水体的悬浮物有较大作用,能使水质清爽,减少虾病应激有良好作用。

      鱼塘管理:

      一、在暴雨其间漫基逃走鱼的池塘,应及时进行拉网,检查池塘各种鱼的存塘量多少而决定是否清塘或补放各种鱼种,挽救损失。

      二、要及时杀菌及杀虫。因暴雨的影响,池塘各种微生物大量增加。多年的生产实践证明,暴雨后如不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大多数池塘都引发暴发性的出血病,特别是没有注射疫苗的草鱼更为严重。所以先杀虫,后杀菌,以免因寄生虫咬伤鳃丝或皮肤,让细菌趁机入侵。杀虫的药物可选用水产用敌百虫,按说明使用均可。杀菌的药物可选用强氯精或氯净片,因这些药物含氯较高,一般都在30%以上或50%,其杀菌力较强。

      三、草鱼要及时注射疫苗。注射疫苗是减少鱼病发生、提高成活率的有力措施,也是绿色环保的有力举措,注射疫苗后鱼体能产生抗体,抵御病毒与细菌感染,也是降低养鱼成本的最好方法。用药物防治成本重、效果差、也不环保。


    上一页:灾后死鱼无害化处理及疾病预防 下一页:淡水鱼类粘孢子虫病的防治——敌孢散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