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这几个养殖方式值得我们参考:“一塘多茬”“渔虾共作”“稻虾连作”
2020-04-09 15:31:03 752151
  • 收藏
  • 管理




    随着国内外对小龙虾食用需求量的增加,仅仅依靠捕捞野生虾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小龙虾的养殖已逐渐向着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的小龙虾产业


    当前,小龙虾主要依赖人工养殖以提高产量,并成为市场供应的主力军,所以其养殖模式一直是很多研究人员探索的重要问题。虽然目前已经有多种养殖模式,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料,但还是存在较多问题制约着大规模养殖的发展。首先,小龙虾的养殖模式陈旧,很多养殖户还是参照鱼类和其他虾类的养殖模式,没有根据小龙虾自身的生理特性去创新出有效的养殖模式。其次,很多养殖户对小龙虾的养殖技术知之甚少,误认为高密度养殖模式即可获取高产。


    然而,高密度养殖不但不能获得高产,反而导致水质恶化,小龙虾疾病频繁出现,影响了产量和质量,也影响了小龙虾整个养殖产业的发展。再者,由于专业人员缺乏,大规模养殖技术落后以及推广力度不强,导致小龙虾规模化养殖发展较为缓慢。迄今,小龙虾的人工养殖发展较快,湖北、江苏和安徽是我国小龙虾养殖的主要省份,养殖产量占全国小龙虾产量的80%以上,小龙虾已经成为我国淡水特种水产养殖的又一增长点。小龙虾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上升空间较大,因此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是促进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多方面的改进主要包括以下四点


    成功的小龙虾养殖模式就是养殖者在充分考虑小龙虾生活习性的前提下,设计出能尽量满足其特殊生理和生态需求的养殖环境。深入研究小龙虾生长的生理特性,以便设计出最适合其生活习性的养殖模式。着重了解养殖地区的养殖环境条件和养殖习惯,针对不同地区探索创新出适合当地小龙虾生长的养殖模式。


    重点发展生态、健康、低碳的小龙虾高效养殖模式,加强标准化大规模养殖模式的推广力度。当前,我国小龙虾重点养殖区域,经过多年的实验和探索,对小龙虾的养殖模式进行了多方面的改进,主要包括:

    1.根据小龙虾生长速度快、养殖周期短的特点采用“一塘多茬”的养殖模式,捕大留小,边捕边放,极大地提高了小龙虾的养殖产量和养殖效益。


    2.利用小龙虾的生物习性,开发出池塘精养、稻虾共养、莲藕与小龙虾共养、小龙虾与河蟹共养等多种养殖模式。通过多茬养殖和轮养的方式使养殖水面得到更充分地利用,以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促进小龙虾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3.研究小龙虾暴发性疾病产生的原因,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实现健康、生态养殖。


    4.根据小龙虾的摄食习性和营养需求开发出适合小龙虾的专用饲料,促进小龙虾健康快速生长。我们应该根据小龙虾不同生长阶段开发出相应的、营养成分合理的饲料以满足其生长。饲料配方的设计在注重高效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生态、健康和低碳,尽量减少饲料对水体的污染,保证养殖产品的安全,实现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小龙虾成虾养殖主要采取的是池塘养殖、稻田养殖、莲藕塘养殖等方式。




    上一页:小龙虾池塘底质的影响、判断方法、主要原因、底改措施 下一页:德国首次发现无性繁殖小龙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