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应用圈子信息
      应用圈子信息
  • 圈主:王峰
  • 粉丝:2 人
  • 人气:4929 关注度
      联系方式
  • 电话:13921869011
  • 地址:亭湖区新同路
纤纤玉手描虎威 痴心丹青终无悔
2020-08-07 23:07:21 694783
  • 收藏
  • 管理

     

                    

                                              ——记中国著名书画家张艳——

    张艳,女,1960年出生祖籍辽宁章武县,满族,现居住在陕澄矿务局。自幼受父辈熏陶,酷爱绘画,勤于钻研,在长期临摹古今画过程中。在传承名家书法的基础上,自幼取法,悟性求理,构图自然,独具风格。毕业于西北装潢设计函授大学,先后拜画虎名家韦星耀为师,参合冯大仲技法,并经名派写意花鸟大师授教,擅长写意花鸟。

    2008年3月,张艳个人绘画艺术专访在澄城电视台《百家访谈》栏目中报道,同年5月参加“纪念渭华起义80周年书画大展”,其作品《王者之风》被评为最高荣誉奖;2010年又得到国家级大师韦江凡的精心指点,绘画技艺得到进一步提高;2008年6月14日,参加第八届中国世纪大采风颁奖盛典,作品《威震山河》荣登金奖,7月被《渭南工业》杂志社聘为高级艺术顾问;同年被澄城县文化系统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09年6月,其作品《福寿图》入选《纪念智取华山60周年中国西部书画名人名家精品集》......如今,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陕西省古都文萃杂志社特约画师、渭南市老年书画协会会员,澄城书画研究院院长的张艳,被同行誉为“西北女老虎”。

    老虎威震四方,花鸟惟妙惟肖,看到这几幅形态逼真、活灵活现的作品,谁会想到这是出自于一位温柔女性画家之手。的确,在渭南这片质朴的土地上,就活跃着这么一位德艺双馨,才华横溢的女画家——张艳。

    张艳祖籍辽宁章武,1960年出生于城合矿务局的一个干部家庭,当被问起:“是如何与绘画结下不解之缘时?”,张艳谦虚道:“自己从小就对绘画情有独钟,再加之父辈们的艺术熏陶,渐渐地,自己不仅越来越迷上画画,就连身边的朋友也说自己越来越有画家风范,为此,自己在学生时代就有‘小画家’的称号”。


    任何事情干起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张艳讲:“一段时间我迫于生计,也曾想丢下自己的爱好,全心投入工作和家务中,但对书画艺术的深爱却始终在心头涌动。于是又重操旧业,开始自己的漫漫绘画路”。为了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绘画的创作中,张艳还专门组建了绘画班,专门教授那些与自己又同样爱好的人们。在漫漫的绘画路上,为了能够静心作画,张艳往往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挥洒笔墨。绘画讲究精、气、神,为了使自己的画作有更大的进步,她先后多次走访名师进行求学拜读。先后上北京拜访名师韦江凡,渭南画虎名家韦星耀等名家为师,苦苦跋涉在书画艺术的道路上。

    随着画艺的增长,张艳不断开拓自己的创作视角,她讲到绘画一定要用情,在谈到自己的作品《母子情深》时,为了突出母爱的伟大,她就把对生活的感悟、理解诠释到作品中去。为了使《雄风永存》里的老虎形象逼真,张艳多次揣摩研究老虎的生活习性,为的就是把老虎豪情霸气的样子融入到自己的画作中。给读者一个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3月,张艳个人绘画艺术专访在澄城电视台《百家访谈》栏目中报道,同年5月参加“纪念渭华起义80周年书画大展”,其作品《王者之风》被评为最高荣誉奖;2008年6月14日,参加第八届中国世纪大采风颁奖盛典,作品《威震山河》荣登金奖,2008年7月被《渭南工业》杂志社聘为高级艺术顾问;同年被澄城县文化系统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09年6月,作品入选《纪念智取华山60周年中国西部书画名人名家精品集》。2010年4月29日,张艳美术作品展在澄城县文化馆正式展出。县政协副主席杨培忠与文化局、宣传部、文化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展仪式并观看画展,省市县书画界的知名人士纷纷前来祝贺。2010年6月,她的作品入选由中国书画报等几十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百名画虎名家作品展,被评为中国百名虎画家。2011年中国书画研究院特授予其“中国书画艺术家百佳”称号。并为她颁发了《中国书画艺术家作品润格认定证书》;2012年她的作品在澄城县首届巾帼书画展中入展并获得荣誉证书;2013年5月她为雅安地震灾区捐赠书画作品,以笔以墨,诚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同胞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并 获得荣誉证书;2014年5月在第十四届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中,被授予“中国当代杰出书画家”荣誉称号;同年10月荣获澄城县第三届文化艺术周暨第五届农民文化节《中国梦.澄城魂》书法绘画展美术作品优秀奖;2015年5月第十五届中国世纪大采风又授予她“中国当代优秀五百强企业家”荣誉奖;同年10月第十五届中国世纪大采风又授予其“中国当代杰出书画家”的光荣称号,并为其颁奖。热爱生活、追求艺术,克服重重困难的张艳最终有所进步,其创作的《王者之风》、《威震山河》等作品参加国内书画大展曾获得金奖多次,并入选《中国西部书画名人名家精品集》。

    如今,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陕西省古都文萃杂志社特约画师、渭南市老年书画协会会员,澄城书画研究院院长的张艳,在提到自己的荣誉时,仍是谦虚谨行,仍旧孜孜不倦的在绘画的道路上奔跑着。对自己能够走上并坚持绘画这条路,张艳特别欣慰。虽不善用语言表达情感,但张艳庆幸自己能用手中的画笔,把喜怒哀乐和对世间的感悟表现出来。张艳的画笔每天都在纸上舞动,于是我们也在期望,期望一个又一个美妙的画面在张艳的画笔下熠熠生辉!(张红   孟兆卿)




    上一页:“中坚地带——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山水篇)”起航 下一页:中国著名书法家——魏建青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