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市场上三五元一斤,农民却常年遭遇销售难,问题出在哪里?
2020-10-05 18:42:43 651300
  • 收藏
  • 管理
    在农村和城市生活有着很大的区别,在农村生活的农民们大多都有自己的地,想吃什么菜可以自己开垦个菜园子,然后种上自己想吃的菜,可以说大部分农民吃的菜都是自己种植的纯有机绿色蔬菜。而在城里想要这些绿色蔬菜,那可就要付出好几倍的价格,毕竟城里很难种自己的菜园,都得去菜市场买菜。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红薯收获的季节,在城里的超市里、菜市场已经出有新鲜的红薯售卖了,在街头小巷还出现了烤红薯的小摊。但这些地方的红薯价格可不便宜,一个烤好的红薯大概五元左右,菜场里的红薯也要3元一斤左右。只能偶尔买来尝尝,要是天天吃还真不一定吃的起。
    可是这几年,市场上的红薯虽然贵,但农民们却不一定赚到钱,还常年遭遇销售难,动不动就几千斤乃至几十吨堆成山卖不掉,甚至滞销。如果丰收的红薯卖不出去,等到来年就只能喂猪了,因为天气一暖和红薯就发芽不能吃了。那么红薯的问题出在哪里?
    对于很多农村的朋友来说,红薯算是承载了好几代人的记忆,80、90年代的人在儿时经常去田里偷红薯来烤着吃。至于80年代以前的人,则是经常拿红薯当饭吃,毕竟在那个年代我国的粮食产量还不高,而红薯因为产量高,食用性也强,所以在那个年代的农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植一点红薯。
    笔者就记得小时候家里种了很多红薯,那个时候天天吃都吃腻了,后来出去上了好几年学没有吃,再回家的时候,发现还是自己家里种的红薯好吃。
    红薯好吃,但是农民种红薯却很辛苦,过去没有机器,等到丰收时,得一个一个刨出来。现在虽然有了机器,但也只能在平原地区使用,在山区里依旧只能靠人工一个一个刨出来,然后一筐一筐背下山来。
    所以农民们不容易,卖得贵一点点也是情有可原的,可是问题是城里却是卖得贵了一点点,但农民们却没有赚到钱,甚至还经常堆成山卖不掉,这不仅让很多人疑惑,问题出在哪?
    简单点来说,主要出在2个方面,一个是产量及品种问题,一个是中间环节。
    红薯是一种十分高产的农作物,一般情况下,一亩地能产5000斤红薯,若是管理好的话,一亩地产七八千斤乃至1万斤都是有可能的。随着近些年红薯种植面积扩大,使得其产量远远超过了市场上需求量,所以很多商贩去农村收红薯的时候,价格都很低。别的地方是什么样的情况笔者不太清楚,在我们老家这边,红薯的收购价一般在2、3毛一斤,并且收购商一般不会受个头小的、有裂痕的,只会收个头大、外形美观的。
    另外,以前的红薯品种单一,除了白心红薯就是红心红薯,而现在红薯的类型可谓繁多,有红心红薯、白心红薯、黄心红薯、紫心红薯、烘烤型红薯、鲜食型红薯、淀粉型红薯等等,每种类型的红薯下面又有很多品种,这使得很多收购商在收购的时候有了选择性,比如只要红心的,不要白心黄心的等等,于是很多农民没办法,要么拿去喂猪,那么就只能任其烂掉。
    其次,中间环节。很多人都说钱被中间商赚了,其实并不然,收购商的运输费、伙食费、市场管理费、损耗费等费用都不便宜,即便在农民那里以低价收购,有时候卖出去了也可能亏本。所以中间环节的费用太高,若是农民能直接对接到超市、各个菜市场的话,或许能让农民赚到些钱,也能让城里的红薯价格便宜些。
    另外,至于让农民直接在电商上面,其实不太现实,现在大部分从事红薯种植的农民都是上了年纪的,根本不会那些,而农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所以即便是在电商上售卖红薯,也是一些商家从农民手里收购红薯,然后拿到电商上去卖的。
    最后,笔者个人认为,要解决农民面临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可以考虑农产品深加工,比如加工红薯粉条、红薯淀粉、制作红薯干、红薯酒等等。各位朋友,你如何看待红薯出现的这类问题?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欢迎留言交流哦!



    上一页:产地2元一斤堆成山卖不动,消费者却说太贵吃不起,谁之过? 下一页:韩俊: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70年农业农村发展与制度变迁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