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去年3毛一斤堆成山卖不动,今年又遇大水倒伏,农民:只能贱卖了
2020-10-05 18:47:12 661871
  • 收藏
  • 管理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到寒露节气了,目前天气还不算太冷,但对于广西部分地区种植甘蔗的农民朋友来说,心情却犹如在寒冬腊月了,凉透了。今年广西大部分甘蔗种植区已经迎来丰收,产量相对去年来说,还是好上不少,果农们也满怀期待,指望今年能比去年价格好一些,然而现实却打脸了。
    不仅价格比去年还跌了近1毛钱,甚至部分地区还因为雨水太大的原因,出现了倒伏。有蔗农说,本来去年就3毛一斤堆成山卖不动,今年又还遇到大水倒伏,真心是倒霉,看来只能贱卖了。
    如今已是10月份,往年的这个时候,甘蔗基本上都收完了,但是今年却出现了例外,由于8月9月连连降雨,导致很多蔗农没法及时去把甘蔗收回来,只能让它们继续在地里生长。而且由于去年这个时候的价格比较低,才3毛一斤,还出现了堆成山卖不动的情况,于是很多农民准备等天气好些了,价格好些了在收甘蔗拿去卖。
    哪里知道人算不如天算,这等着等着又开始下起了大雨,下大雨不说,还刮大风,导致地里那些还没收的甘蔗经过风吹雨打水淹,结果都倒伏了。
    说实话,倒伏的情况大多出现在水稻、小麦或者玉米这些粮食作物上,出现在甘蔗上倒是很少见,不过今年确实比较特殊,连连降雨影响采收,甘蔗又继续生生长了1到2个月,使得植株变得更加高大,叶片也比较多,受风吹雨打水淹之后,很有可能出现倒伏。
    甘蔗倒伏会有哪些影响呢?
    首先,一部分甘蔗在倒伏过程中根系被折断,可能会使甘蔗直接枯萎掉。
    其次,倒伏后根系未被折断,还会继续生长,但是这样生长会十分消耗甘蔗节间的养分,会造成甘蔗糖分低、空心等现象(如下图)。
    其三,甘蔗倒伏后,叶子层层叠叠,是遮盖性变好,容易出现各种病虫害,而且难防治。
    由于甘蔗倒伏以后会影响到甘蔗的产量、口感,不少出现了甘蔗倒伏的地区,农民们只能连夜抢收,不然今年又白忙活一年了。不过由于倒伏无法避免,有蔗农表示,今年只能认倒霉了,要是有收购商来收,就低价贱卖,好歹还能回点本。
    都说农业看天吃饭,今年雨水充足,蔗农们看着甘蔗一点点长高,心里高兴,谁能想到在临近收获的时候居然出现了倒伏。这搁在谁那里,估计心里都会不好受。
    不过好在甘蔗除了可以作为水果直接吃以外,还可以用来加工蔗糖,这些倒伏的甘蔗若是不好作为水果卖的话,可以拿去给蔗糖加工厂,或者拿去做饲料吧,应该还能回点本的。
    笔者看了下今年广西8月和9月各个地区的天气预报,很多地区基本上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下雨,即便是有晴天,也是晴个2、3天有继续下雨,只能说今年的雨水确实充足,可是充足的有点过头了,才导致了甘蔗倒伏。
    希望这些出现了甘蔗倒伏的蔗农们能顺利卖完今年的甘蔗,这样也好过个好年。各位朋友,你们那里今年的雨水大吗?出现了农作物倒伏的现象吗?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



    上一页:国家又发钱?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3项补贴,能领早领!别错过! 下一页:果园还没成熟,电商已经卖了1个月,违背生长规律早采,迟早要凉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