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鲈蟹混养养殖户收入翻番
2020-10-17 16:18:47 654121
  • 收藏
  • 管理

      “当当当,当当当……”孔祥华每天定时定点在鱼塘边,一边敲打着竹竿,一边给加州鲈鱼喂食。“加州鲈鱼吃饱了,就不影响螃蟹生长了。”加州鲈鱼是“舶来品”,但和本土的螃蟹一样,都是夺食的“暴脾气”,两者“同居一室”,会不会“大闹天宫”? 

      在南京,就有一千亩的水面鲈鱼和螃蟹共生,水面鲈鱼游,水下螃蟹爬,一派和谐场景。南京通过多年实验总结而首创的“鲈蟹混养”模式,今年得到南京市农业公益服务体系资金支持,正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如果行情好,每亩净利润能比单纯螃蟹养殖翻一番。”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科技推广中心主任陆健说道。养殖新模式的尝试,不仅让农民增收多了一条致富路,也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在孔祥华的和丰园生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有10亩“鲈蟹混养”的试验田。看似平静的水面,却“暗藏杀机”。加州鲈鱼是肉食性鱼类,掠食性强,摄食量大,河蟹本性也贪食好斗。加州鲈鱼原产于北美淡水河流、湖泊,和螃蟹“八竿子打不着”,为什么要把这两者混养? 

      陆健介绍,鲈鱼的粪便是螃蟹食物螺蛳的“美味”,蟹鲈混养的池塘也不需要额外给水草施肥,加州鲈的排泄物完全能够满足水草的营养需求,水草能够大量吸收水体中的富营养化物质,保持水质清新。两者混养一方面能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了水体多层空间,节约养殖成本,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农民增收。 

      陆健介绍,养殖加州鲈一般在白天中上层活动,而河蟹则喜欢在晚间底层活动,由于加州鲈不摄食沉底饵料,所以不会攻击螃蟹,这为“鲈蟹混养”提供了可能。近年来,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联合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进行了加州鲈新品种选育、研发新型环保型饲料,突破技术难点,构建“鲈蟹混养”的新模式。

      今年,孔祥华首次尝试“鲈蟹混养”模式,“5月投下的鱼苗,10月份和螃蟹一起出塘。”前两天收起来第一批鲈鱼销售了一万五千块。他说,如果每亩放500只螃蟹和1000条鲈鱼,以80%回捕率、鲈鱼每斤售价10元来算,亩均效益将增加4000元。新模式下养殖的经济附加值增高,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陆健说道,同一水体中进行“鲈蟹混养”,充分利用了养殖空间,提高了单位面积产值和效益。而螃蟹和加州鲈都是市场欢迎的高档水产品,当其中一种水产品行情不好的时候,另一种可以进行效益补充,分散单一品种养殖的市场风险。 

      据了解,新模式受到养殖户的欢迎,近年来养殖面积陆续增加,为南京市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添一臂之力,助力产业走向绿色高质量发展。 



    上一页: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郭锋:“我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士兵” 下一页:鹿泉区以“绿”打底助力乡村振兴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