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郭锋:“我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士兵”
2020-10-17 16:20:40 656072
  • 收藏
  • 管理

     “我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士兵,哪个战壕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站岗。”这是全国工商联(以下简称全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扶贫工作处处长,2019年3月挂任毕节市政府副秘书长、织金县委副书记,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郭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郭锋调研产业发展

    2019年3月踏上织金这片土地,郭锋感慨万千,他的心绪回到了8年前,那是2011年8月,作为“三门”干部,他被派到织金挂职锻炼一年。“那时候心里想的就是到基层学习锻炼一下。”郭锋说,这次不一样,这一年是织金减贫摘帽决胜之年,自己带着重任而来,脑海里想着离京时领导的交代:确保织金2019年如期摘帽、确保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取得好的等次;既要助推织金脱贫、还要积极探索毕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之路。

      通过深入调研,郭锋认为推动织金减贫摘帽的当务之急是补齐脱贫短板。于是,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的亲自倡导下,围绕住房、医疗、教育、饮水等“3+1”短板补齐及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全联面向全体执委和机关干部开展了“定点扶贫我参与”活动,在十二届执委会上开展认捐5333.19万元善款,通过捐赠“一棵皂角树、一头牛、一头猪、一栋危房、一口小水窖”的“五个一”项目为织金县脱贫攻坚补短板。

    郭锋(左二)调研蛋鸡产业发展

    为确保捐赠款项落实、帮扶聚焦精准、项目尽快落地,切实为织金脱贫提供助力,郭锋积极在全联与织金县之间的准确有效沟通,在县工商联与县直部门之间的频繁协调调度,在基金会与企业之间主动热情联络,推动织金于5月底上报了“五个一”实施方案,6月初与光彩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为确保项目如期顺利推进,郭锋持续跟踪项目进度、保障用途精准、监管资金拨付。截至目前,织金县实施的“五个一工程”建成水窖1890口,建危房679套,种皂角2627.72亩,补贴买牛5头,买猪46头。已实施完成部分惠及3273户13448人,待二期项目实施完成共惠及3757户15434人。

      在实施帮扶过程中,郭锋发现限时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依靠项目投资带动发展已远水解不了近渴,需要大量捐赠的支持。一年多来,郭锋一边精准谋划项目,一边紧紧依托全联机关,积极奔走呼吁,努力为织金争取更多扶贫捐赠,同时按照要求推动项目落地、监管资金使用。在全联领导和机关部门大力支持下,2019年3月至今,民营企业向织金新增现金捐赠8973.19万元。此外,民营企业还向织金县新增物资捐赠价值约1127.4万元。

    郭锋(右二)在织金协调组织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今年年初,疫情肆掠,郭锋无法返回县里,但他心系织金,按照机关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全联扶贫部协调民企向织金县捐赠价值20万元的医用酒精、1000个口罩和5000双医用手套,助力织金打赢疫情防控战役。3月6日郭锋返回织金后,第一时间向扶贫部申请,向织金追加捐赠1000万元,以扩大就业、尽量抵消疫情对脱贫影响。同时,努力配合全联人才中心,指导织金县人社局收集务工人员信息、对接用工单位,促进劳动力外出就业。

      今年,在郭锋联系推动下,全联以猫场镇龙潭村为试点,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子,投入资金500万元建设皂角加工厂,投入资金1000万元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为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奠定基础。“我们的目的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探路。”郭锋说。

      对于自己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郭锋说这更多是鼓励和鞭策,织金县干部群众战天斗地的精神让自己深受教育,灵魂得到洗礼。自己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员老兵,从织金“战友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这段特殊的经历,将是自己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上一页:2020乡村振兴盛京论坛在沈阳举行 下一页:鲈蟹混养养殖户收入翻番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