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让育苗管理更精细
2024-03-22 19:33:30 18352
  • 收藏
  • 管理

      “加强苗棚温度控制是做好烤烟育苗工作的关键。在当前这种天气冷热不定、温差变化较大的时候,首先要做好苗棚保暖,避免冷空气侵袭造成冻苗。”3月20日,在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琅埠村的育苗工场内,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洛庄烟站技术员段景奎正在向围在身边的专业队员们讲授烤烟漂浮育苗技术。

      “你看,为了给娇嫩的小烟苗保暖,我们在育苗池底铺了毛毡,在池上搭了二层小棚,还安装了热泵保温加热装置……”段景奎一项项仔细地介绍着为营造良好育苗环境而采取的创新措施。

      

      图为:烟技员时刻关注苗棚的温湿度情况

      育苗是烟叶生产的起始环节,苗壮、苗足、苗齐、适时是烟叶生产优质高效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诸城市局(分公司)将创新育苗关键环节的关键技术作为培育优质壮苗、助推降本增效的主抓手,针对烤烟育苗过程中的温度控制、苗池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创新推广了光热调控、检索精准施肥、植物疫苗施用等众多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壮苗培育水平。

      在苗棚温度控制上,诸城市局(分公司)从光、热两方面入手实施调控,达到精准提温、保温、控温的效果。他们在苗池上搭建覆盖一层4~6丝厚的薄膜小拱棚,早晚气温降低时加盖,进一步提高棚内温湿度。在棚内安装内遮阴网,避免强光直射,降低烟苗抑制,减少绿藻发生。在苗池内加装热泵保温加热装置,对苗池水进行加热增温,控制池水温度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烟苗前期的快速健壮生长。

      在肥料精准施用上,诸城市局(分公司)总结前期施肥经验、按照当前施肥标准,制定建立了《漂浮育苗施肥检索表》,在表上详细标注了施肥时间、施肥种类和施肥量,将原本复杂的施肥简单化、标准化,专业队员只需按检索表进行操作即可。在每次施肥前,先将苗床水位提升至8~10cm,对照标准确定施肥量,采取“10 点”法进行施肥,确保同一苗池内的施肥均匀度。

      

      图为:严格做好育苗棚全方位消毒工作

      防毒防病是烤烟育苗的核心。诸城市局(分公司)在严格落实工作人员皂液洗手、播种工具定期消毒、播种环节规范实施等无毒操作的同时,积极引入植物疫苗技术,将其作为锻苗炼苗、增强烟苗抗性的重要手段。植物疫苗有别于普通农药,它主要提取自动植物和微生物,是一种安全高效、无毒副作用的新型药剂,能够激活和提高烟苗免疫系统,增强烟苗的抗病和抗逆能力。

      “关键技术是实现育苗工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根本。下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关键技术的创新力度,优化光、温、水、气、肥等烟苗生长所需环境,进一步提高整齐度和壮苗率,为烟区适时集中移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分管副经理赵清海说。

    上一页:奏响农网终端建设四部曲 下一页:高质高效推进企业标准体系运行
    全部评论(0)